教学单位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单位 > 正文

公安基础教研部简介

公安基础教研部内设管理学、犯罪学、公安写作、警务心理四个教研室,是集本科教学、学科点建设和研究生培养三位一体的基础教学单位。根据公安基础教研部的学科特点及教学任务,确立了“夯实公安专业基础,提升警察职业素养,加强公安理论研究,服务公安工作发展”的发展定位以及“包容和谐、求真务实、卓越奉献”的队伍建设理念。现除承担本科层次8门必修课程和15门选修课程的教学任务外,还承担公安学下公安管理学、犯罪学研究两个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方向,公共管理、应用心理两个专业学位,以及警务硕士专业学位下公安管理方向的研究生培养任务。此外,还承担外警培训和在职民警培训的部分课程教学任务。

公安基础教研部现有人员26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1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1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教师12人。教师队伍在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与学缘及专业背景结构方面形成了科学合理的团队。教师中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中万人才2人,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支持计划1人,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

公安基础教研部主要承担我校本科层次通识类课程和公安基础类课程的教学任务,授课门数多,教学对象覆盖面广。开设的本科必修课课程包括公安基础理论、公安管理学、犯罪心理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犯罪学、中西方文化比较、公文写作、大学语文等8门课程,选修课程包括国境外警察制度、犯罪预防学、被害人学、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管理学概论、社会心理学等15门课程。坚持以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提升和促进教学质量,2015年以来,共立项省级各类教研课题15项,获得省级教学研究成果获奖7项,发表有关教学研究的学术论文15篇。

公安基础教研部坚持以学科建设带动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学的发展,注重打造学科点和研究生培养的优势和特色。

公安管理学方向的培养目标是既有较高的管理水平、政策水平和决策能力,又有强烈的公共服务意识,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研究能力的高层次公安管理专门人才。犯罪学研究方向培养目标是系统掌握犯罪学、犯罪心理学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能在公安机关有关部门从事犯罪预防、犯罪心理分析及警察心理训练等方面的工作的专门人才。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点是全国公安院校三个授权点之一,培养目标是系统掌握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分析的基本理论,适应公安机关行政管理工作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公共管理专门人才。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点是全国公安院校唯一的应用心理硕士点,培养目标是系统掌握心理学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适应新形势下公安司法业务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心理学专门人才。警务硕士公安管理方向的培养目标是系统掌握管理学和政治学的基本理论,熟悉公安政治工作及政策和法律法规,能够在基层公安机关的政治工作部门从事公安政治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公安基础教研部坚持围绕学科建设和课程建设开展学术研究,提升教师的理论研究水平,在学术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5年以来,先后主持完成了25项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其中6项成果获得省部级优秀成果奖,编写各种教材(专著)近30部,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近80篇。公安基础教研部注重教师的学术交流,有12篇学术论文在美国犯罪学会年会、亚洲警察协会学术会议、两岸四地警学论坛、中国-东盟警学论坛等大量有影响学术研讨会进行大会发言或收录交流。

为不断提升教师的公安实践能力和服务公安实践的效果,公安基础教研部采用教师实习带队、挂职锻炼、讲学辅导、调查研究、科研合作等方式组织教师开展实践活动。先后同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呼伦贝尔市公安局警察训练支队、锦州市公安局古塔分局、辽宁省公安厅监管总队等公安机关建立教学实践基地,开展人才培养与服务实战的合作。此外,教师多次应邀参与公安部及地方公安机关的文件起草、政策咨询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