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单位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单位 > 正文

侦查与反恐怖学院简介

侦查与反恐怖学院是我国刑事侦查专业教育领域发展历史最为悠久的专业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基地,为国家培养了数万名侦查干部和专业人才,在全国公安战线具有重要的影响和学术地位。侦查与反恐怖学院下设侦查学系和反恐怖系,开设侦查学和反恐警务两个专业。其中侦查学专业下设预审专业方向和电信网络新型犯罪侦查专业方向。学院聚焦公安工作重点领域,为公安机关扫黑除恶、打击电信网络新型犯罪、缉枪打拐、反恐治暴等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新时期新使命,侦查与反恐怖学院定位和对标国内(行业)领先和世界一流双重视域,秉持“学术与专业立院,人才强院,特色兴院”和“发扬传统,做强基础,协作发展,打造新优势”发展思路,实现“特色鲜明、国内领先、世界前列的一流侦查与反恐怖专业学院”的建设目标。

侦查与反恐怖学院的前身刑事犯罪侦查系,可以追溯到1981年国务院批准成立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时的一系(侦察系),是我国公安院校中最早的刑事侦查专业系。专业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伴随共和国的保卫事业走过了70余年的历程,1948年至1981年期间主要依托东北公安干部学校、中央(公安部)人民警察干部学校开展一年制及以下的侦察干部培训;1982年首开我国四年制刑事侦查本科教育的先河,至今培养了34届本科生、17届研究生,为国家培养了数万名侦查干部和专业人才,形成了以人才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底蕴与品牌,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侦查学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一流专业(2019年教育部)、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07年教育部财政部)、公安部重点建设专业(2015年公安部)、辽宁省首批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18年辽宁省)、辽宁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1年辽宁省)、辽宁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20年辽宁省)。犯罪现场勘查学、刑事案件侦查和预审学等主干专业课程全部进入国家级和省部级精品课程行列。侦查学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20年)。

根据国家对反恐专业人才的需要,依托刑事侦查专业的传统和优势,于2015年开设反恐怖专业方向,构建形成了全国公安院校中特有的反恐警务人才培养模式。反恐怖专业方向已建起“1+1+1”模式的教学、科研和智库服务实战架构。2015年,学校首开国内先河,以“3+1”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培养侦查学专业反恐怖方向本科学生。2021年2月,经教育部批准,我院开设反恐警务本科专业,成为全国首个开设反恐警务专业的公安院校。目前我院已经形成包括本科、研究生(留学生)培养和在职民警、国外执法人员培训的人才培养格局,承担包括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国家社科基金、自然基金项目等常规性科研及国家反恐办、省市级反恐怖专业机构委托研究,横向项目等科研教研项目20余项。教师已出版科研专著、编著、译著、教材30余部,c发表专业论文三百余篇。通过发挥智力资源优势,服务国家反恐办和新疆、广东、辽宁等部分省市级反恐怖专业需求,构建形成智库服务实战的基本模式。

5.jpg

侦查与反恐怖学院设有侦查基础理论、犯罪现场勘查、刑事案件侦查、预审、反恐怖、电信网络新型犯罪侦查等6个教研室和1个侦查实验训练实验中心,现有教职工35人,其中教授9人(二级教授3人)、副教授(副高职)13人,讲师12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31.4%。有4名教师享受公安部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5名教师被评为辽宁省和公安部教学名师或优秀教师,3名教师为公安部刑侦局“审讯办案专家组”成员和“全国公安刑事技术特长专家”人选,2名教师被授予沈阳市五一劳动奖章,1名教师被评为沈阳市师德标兵,1名教师被评为沈阳市优秀研究生导师。预审与侦查理论教学团队及犯罪现场勘查学2个教学团队被评为“辽宁省优秀教学团队”。

侦查与反恐怖学院现有4个科研机构(非在编),即中国行为法学会侦查学分会、与公安部刑侦局联合建立的刑事犯罪对策研究中心、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反恐警务研究中心、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治研究中心。其中,中国行为法学研究会侦查学分会秘书处设在侦查与反恐怖学院,承担组织领导全国侦查学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的使命,是全国最高的侦查学理论研究学术交流平台。

近5年来,侦查与反恐怖学院教师主持和完成包括国家重点研发(反恐怖)专项、国家社科基金、自然基金项目和其他省部级科研教研项目等20余项。已出版科研专著、编著、译著、教材30余部,发表专业论文三百余篇。

其中,中国行为法学研究会侦查学分会秘书处设在侦查与反恐怖学院,承担组织领导全国侦查学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的使命,是全国最高的侦查学理论研究学术交流平台。

与公安部刑侦局联合建立的刑事犯罪对策研究中心,近年来承担公安部刑侦局专项任务10余项,发挥“智库”作用;每年与刑侦局联合策划选题面向全国公安局机关征集成果,与刑侦局联合召开研讨会,成为推动侦查新理念、最新应用成果交流的全国性高端平台。

反恐警务研究中心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治研究中心通过校局共建、校企、院办(反恐办)共建等模式,充分发挥高校智力资源优势,服务国家公安部、反恐办和全国各省市级侦查、反恐怖专业力量的专业培训、业务练兵、人员培训考核等工作。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发展的要求,侦查与反恐怖学院以培养“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素质优良”的应用创新型侦查和反恐专业人才为目标,以服务全国打击犯罪和反恐主战场和公安队伍建设为己任,致力于建设特色鲜明、国内领先、世界前列的一流侦查与反恐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