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 正文

学校师生学习“七一勋章”获得者崔道植同志先进事迹

编者按:

近日,公安部下发通知要求,全国公安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开展向公安机关“七一勋章”获得者和“两优一先”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7月4日,学校在哈尔滨举行聘任“七一勋章”获得者崔道植同志荣誉教授仪式。7月5日,学校党委下发《关于在全校开展向崔道植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7月9日,学校举行学习“七一勋章”获得者崔道植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广大师生表示,要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积极争先创优,努力为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刑事科学技术学院院长 王相臣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崔道植老前辈是我国第一代刑事技术警察,被誉为中国首席枪弹痕迹鉴定专家,今年已87岁高龄,仍然忘我工作,参与案件侦破并发挥关键作用,是我们全体公安干警的楷模,更是我们刑技人学习的榜样。我们要重点学习他以下三个方面的品质和优良作风:一是听党话,跟党走,把对党忠诚践行于一言一行中。崔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热爱和忠诚,化为提升本领、破案解难的动力源泉。一百年来,无数的共产党人,像崔道植一样的对党忠诚,为党敬业,造就了今天的大好局面,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接力者,也必将继续努力,为党的公安事业奋斗终身。二是解难题,破大案,以担当与奉献展现中国刑警的风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崔老能取得突出的业绩,靠的是对党忠诚的信念,靠的是对公安工作的热爱,靠的是惩恶扬善、为民解难的初心。作为一名公安高等教育工作者,一名刑事科学技术从业者,我们要以他为榜样,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为打击犯罪提供智力支持,为公安一线培养和输送更多优秀人才。三是善钻研,敢创新,将理论研究转化为破案利器。崔老扎实的基础理论研究、紧贴实战需求的敏锐嗅觉、数十年如一日的恒心与毅力,使他在平凡的刑事技术警察岗位上造就了非凡的业绩。我们新一代刑事技术人可学可做,崔老的开拓进取、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可追可及。作为传统的刑事科学技术专业如何在“智勘、智采、智比、智串、智鉴、智联、智享、智控”为核心内容的“智慧新刑技”时代有所作为,我们务必坚持守正与创新,从崔道植老先生的先进事迹中汲取养分,进一步加强基础理论研究,突破学科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快法庭科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研究,全力推进智慧新刑技“教学、科研、实战”一体化平台建设,为公安实战和公安高等教育继续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为建设国际一流警察大学贡献力量。


刑事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吕晓森

崔道植老师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人民公安事业的执著、对年轻后辈的关怀,堪称典范,也深深地感染、激励着我。初识崔老是在1995年,那时他61岁,负责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事技术处的工作。我当时毕业留校刚两年,带学生去黑龙江实习,得以和他相识。此后的20余年,作为他的后辈,我们经常会在培训、会议、评审等场合中相遇,崔老也一直是我崇拜的前辈和学习的榜样。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教师和刑事科学技术教学科研从业人员,我将在未来的工作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将自己的全部都奉献给党,献给神圣的人民公安事业。只有信仰的力量,才能为事业发展提供最强大的动力。我要进一步提升能力水平,在刑事科学技术学科领域努力做到“门门通”,才能更好读懂现场,更好指导实战,更好教书育人。我要进一步带好年轻同志,年轻教师面临着从地方大学、其他学科转型为公安专业教师的关键环节。做好 “传帮带”工作,推动年轻教师的快速转型,才能有效提升学科专业建设质量,提升团队实力,为学校乃至公安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刑事科学技术协会副理事长、公安部刑事技术特长专家 史力民

我校校友、全国刑侦专家痕迹检验领域的杰出前辈崔道植老师被授予“七一勋章”,成为全国政法系统内的唯一获得者,作为痕检技术领域的一员,既为崔老师获得的荣誉感到骄傲自豪,同时也感到在痕迹检验领域教书育人使命光荣。近年来,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其他新兴技术的兴起,刑事技术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作为刑事技术工作者我也曾有过彷徨,但刑事技术几十年来的发展和崔老师实践经验表明,传统技术在公安司法工作中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尤其是在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证据的固定与鉴定都有赖于传统技术支持。作为最早开展刑事技术教育的公安院校,我们要有专业定力和责任意识,既要深入研究刑事科学技术的理论,又要不断创新融合,在现代法治建设环境下,消化吸收相关新兴技术,为传统的刑事技术插上信息化、智慧化的翅膀,为公安工作提供有力的理论和技术支持,担负起高端人才培养主阵地任务,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作为一名老教师,我更要积极参与到刑事技术教育教学改革中,传承老一代专家的爱岗敬业精神,做好承上启下的工作,当好铺路石,尽自己最大所能,为党的公安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刑事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 王洋

作为一名在学校学习7年并留校任教,在警院学习、工作21载的警院人,当看到我校杰出校友、87岁的崔道植同志作为公安系统的代表,面带微笑、身姿挺拔、步履坚实地走到习近平总书记身旁,获授代表党内至高荣誉“七一勋章”时,倍感振奋、备受鼓舞。虽然作为痕检晚辈尚没有机会当面向崔老请教,但通过学习崔老的先进事迹,已经让我受益匪浅,使我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坚定了我见贤思齐的决心。功勋是奉献的留痕,忠诚是信仰的见证!我要学习崔老对党的培养始终怀有感恩报恩的态度。党在崔老的成长经历中打下了深深的印记,他从参军、入党、从警、培训学习时刻都在接受党的教育和引导。他忠心向党,心无旁骛地努力工作,以共产党人的坚定理想信念书写了中国第一代刑事技术警察的传奇。神探之神来源于精神,来源于永不磨灭的忠诚!我还要学习崔老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警界“工匠”精神。崔老的精神以及在教学、科研、办案方面取得的成就均为我们这些后辈作出了榜样。我要在日后的刑事科学技术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学习发扬崔老这种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警界“工匠”精神。

刑事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 于遨洋

在党的百年华诞前夕,喜闻我校杰出校友崔道植老师被授予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我在公安部举办刑事技术骨干培训班上,第一次目睹崔老的风采,他科学严谨的态度深深感染着我,他对我们这些刑事技术后辈的谆谆教诲让我记忆犹新。崔老对党的深厚感情、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是我们最应该学习和继承的宝贵精神财富。我要以崔老为榜样,学习他永远信党、爱党、为党的忠诚本色,学习他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宗旨意识,学习他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学习他淡泊名利、清正廉洁的高尚品行,学习他勇于实践、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崔老是国宝级的刑侦专家、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还获得了“七一勋章”这么高的荣誉,但是他自己却那么谦逊和平静,这种崇高的思想境界让我很受触动。我一定以崔老为榜样,始终坚守初心,坚决做到对党忠诚、听党指挥;始终担当奉献,坚决做到攻坚克难、创新进取;始终严守底线,坚决做到从警一日、清廉终生。我将珍惜时光,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党和国家的刑侦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2019级本科生 李禧惠

崔道植老前辈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向崔道植老前辈学习,就要像他那样,永葆锲而不舍的精神,活到老学到老、拼搏到老、奉献到老,把毕生献给党和人民的公安事业。在我的心中,人民警察是和平年代最可爱的人,我深深热爱着这份职业,也以身在这个为民服务、维护公平正义的队伍而自豪,更为有崔道植老先生这样英雄不老,忠诚无悔的前辈而自豪。火熊熊薪传百代,光灿灿彪炳千秋,我们将以崔道植前辈为榜样,主动对标,奋进向上,不断锤炼忠诚品格,强化担当精神,提高履职本领,将英模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更应将前辈给予我们的使命感、责任感传承下去,以刻苦耐劳的品行将平凡的事做到极致,以赤诚初心诠释“实干兴邦”,以担当有为做新时代勇敢的“追梦人”。

2019级本科生 李宇恒

在观看了《忠诚铸警魂》后,崔道植老前辈高超的技术水平和高尚的职业精神令我钦佩不已、十分感动。他专业技术过硬,奔赴祖国各地破解难案,从警60余年的崔老在工作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在工作中学习和成长,认真对待每一个案子,这正是我们预备警官应当学习的精神!他提炼总结经验,将能力传承给下一代。为了使我国公安事业更好地发展,崔老学习了使用电脑软件制作幻灯片的方法,用生动形象的课件让更多的同行吸收他的经验。近日,我校聘请崔老为荣誉教授,作为痕迹检验专业方向的学生,我也很期待能有机会听听崔老的课。他说:“就是信念,它就是精神支柱,它就是工作的动力,所以它就能克服一切困难。”崔老的精神力量鼓舞着他在人生中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蜕变。这不仅仅是一个刑事警察的专业信念,更是每一个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崔老真正做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为我们这些新一代的共产党人和刑事科学技术工作后辈作出了表率,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决心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坚持学习和发扬崔道植老师的理想信念、高尚品格和专业精神,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技术刑警。

2020级研究生 叶春文

6月29日,“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其中,中国首席枪弹痕迹鉴定专家,公安部特邀刑侦专家崔道植的获奖在全国公安机关、公安院校中引起热烈反响。在观看颁授仪式之后,同学们心情激荡,久久不能平静,在深入了解这位老前辈、老党员、老专家的工作事迹后更是深受震撼与启发。随着国家法治建设的不断推进和现代科技的不断进步,尤其在全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背景下,现场勘查、物证鉴定工作在刑事案件的立案、侦查、诉讼、审判过程中势必会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痕迹检验专业研究生,我要学习崔道植老前辈对党忠诚、忘我工作、做精专业的崇高精神和优良作风,保持潜心钻研、克难攻坚的学习态度,提升交叉融合、积极创新的科研能力,练得扎实过硬的检验本领,不辜负警院的培养和期望,成为一名合格的刑事技术警察,为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贡献自己的力量,肩负起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保驾护航的使命。

2020届毕业生 袁成喻

7月4日,学校在哈尔滨举行聘任“七一勋章”获得者崔道植同志荣誉教授仪式。得知自己的作品由学校赠送给崔老,我感到无比荣幸。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崔老正是这样的人。在几十年如一日的公安工作中,他无私奉献,精益求精,不断进取,除了参与全国性重大案件的技术鉴定外,他还在无数件人们鲜知的案件中默默坚守,所有鉴定无一差错,不求功不求利,只希望以此回报党,回报国家和人民。作为新时代青年学警,我们必将以崔老为楷模,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为支撑,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在公安事业中不惧困难,勇于奉献,敢于担当,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完成每一次任务,努力在平凡中创造伟大,为党、国家和人民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