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 正文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

5月26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学习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院长郝宏奎主持,在沈学校领导参加会议。

在前期自学的基础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会上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党委委员、副院长孟宪国,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张彦春,党委委员、培训学院院长黄英方分别以《开展整党整风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以史明志,以史修身,努力践行初心使命》《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做好学生工作》为题,结合分管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并作重点发言。

郝宏奎院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是我们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并取得巨大成就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奋斗奠定新中国发展坚实根基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人以非凡勇气探索社会主义道路发展的历史,是一段党和人民事业在曲折中发展、在挫折中前进的历史。学校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要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切实增强对党的领导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孟宪国副院长作重点发言

党委委员张彦春作重点发言

党委委员黄英方作重点发言

会议指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已经开展了四次集中学习,学校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辅导讲座,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图片展、公安部定点扶贫工作成就展,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宣讲团,在学校官方平台开设了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编印了工作简报,各基层党组织也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学习活动。在看到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的同时,也要认识到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仍然存在开展不平衡、方法载体不丰富、与工作结合不紧密、成果转化不够明显等问题。下一步,各基层党组织还要在找不足、补短板、抓落实上下功夫,采取针对性措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要着力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度”。学校肩负着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捍卫者和接班人的重任,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是学校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积极响应和坚决落实,是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也是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习党史、了解党史的有效途径。二要着力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教育引导师生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正确认识我们党因何而生、红色政权从何而来、新中国怎样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发展,进而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三要着力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纳入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纳入各类培训,纳入理论研究专项课题,纳入文艺演出、研学实践、志愿服务等校园活动,整合好校内外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纵向贯通和横向联通,形成协同效应。四要着力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效度”。充分利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创新成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课程、进教材、进头脑。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互联网有机结合,借助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生动形象的宣传。还要把握学习教育时机,充分利用建党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和毕业季、开学季等关键阶段,通过瞻仰革命遗迹、向党旗国旗宣誓、升挂警旗等方式,把党史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引导广大师生明理增信、崇德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