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保险 > 健康教育 > 正文

冬季传染病预防常识

冬季传染病预防常识

北方冬季,气温逐渐下降,天气寒冷,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节。尤其学校学生接触密切,一旦人群中有患者出现,极易通过空气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造成疫情扩散,引起局部暴发。因此,冬季加强传染病的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流感、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肺结核等。这类传染病经呼吸道传播,细菌或病毒可直接通过空气传播,或通过灰尘中细菌或病毒的飞沫核经呼吸道进入人体后发病。
  ()流行性感冒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起病很急,传染性强,容易造成暴发性流行。表现为全身症状较重而呼吸症状较轻。开始表现为怕寒、发热,体温可高达39-40℃,同时患者感觉头痛、全身酸痛、软弱无力,且常感眼干、咽干、轻度咽痛。部分病人可有咳嗽、喷嚏、流涕、鼻塞。有的可见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有的以肺炎症状为主,发病1-2天后会出现咳嗽、气喘等症状。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发病急,同时有发烧、怕冷、头痛、食欲不振等症状。除上述一般症状外,最大的特点是口腔周围的唾液腺肿大,以耳垂为中心,向周围扩散,边缘不清楚。张口或者咀嚼时感到腮腺部位疼痛,尤其吃硬的或酸的食物时,疼痛会加剧,肿胀会在4-5天消退。
  ()麻疹
  麻疹发病初期,症状和感冒差不多,有发烧、咳嗽、流鼻涕、眼怕光、流泪等现象。发病2-3天后,口腔黏膜会有改变,口腔内两侧臼齿旁的颊黏膜上,可以看到灰白色针尖大小的小点,周围有红晕。出疹一般持续3-5天,这期间持续高烧,常伴有呕吐、腹泻等症状。疹子出齐后,体温开始下降,并逐渐恢复正常,症状也随之减轻。
  ()水痘
  潜伏期21天。
  前驱期:年长儿或成人可有发热头痛、全身不适及上呼吸道症状,12日后才出疹。偶可出现前驱疹。
  出疹期:发热同时或12天后出疹,皮疹有以下特点:先见于躯干、头部,后延及全身。皮疹发展迅速,开始为红斑疹,数小时内变为丘疹,再形成疱疹,疱疹时感皮肤搔痒,然后干结成痂,此过程有时只需68小时。如无感染,1      
   2周后痂皮脱落,一般不留痂痕。

()肺结核
   
全身症状:
  1、全身不适、倦怠、乏力等症状。
  2、低热是肺结核的早期症状之一,多见于下午和傍晚,次晨降到正常,伴随倦怠不适感。
  3、盗汗。多发生在重症患者,在入睡或睡醒时全身出汗,严重者衣服尽湿,伴随衰竭感。
   局部症状:
  1、咳嗽、咳痰。

2、咯血。约1/3-1/2的病人有咯血,咯血量不等。

3、胸痛。 

如何预防冬季传染病
  ()室内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
  () 注意气候变化,随时增减衣服,避免淋雨、受凉,加强体育锻炼。

(三)尽量减少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去,尽可能避免与确诊的呼吸道患者接触。

(四)发现病人或可疑病人,要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止疾病传播。  

   ()免疫预防:流行季节前可进行相应的疫苗预防接种,如流感、肺炎等疫苗。

    (六)学生如果出现上述传染病症状,及时去卫生所或市一级医院就诊。

 

 

 

                                    卫生所:张丽英

                                    20181120

上一篇:水痘知识

下一篇:心肺复苏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