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保险 > 健康教育 > 正文

高血压治疗的误区

高血压治疗的误区

 

   误区一:没有头痛头晕等症状,不可能有高血压

事实上有很多患者血压上升并没有异常感觉,直到出现心脑血管疾病时,才发现有血压升高,这时已经失去干预高血压的较好时机了,因此35岁以上一般人群每年测量一次血压,高危人群每半年测量一次血压,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误区二:发现血压升高后,不到医院就诊      

目前研究发现,高血压患者中5%10%是继发性高血压,90%95%是原发性,对于继发性高血压,如果诊断准确,及时治疗,有可能完全治愈,而对于原发性高血压,则需要终身服用降压药治疗,所以,发现高血压后,应及时到专科医院就诊,排除继发性高血压,以免失去正确诊断和治疗机会。

误区三:血压正常了,就可以停药

有的病人用药吃吃停停,血压高了吃几片,血压降了,马上停药。突然停药极易使血压反弹。高血压是慢性病,意味着要伴随终身,吃药的目的不是治愈高血压,而是通过药物干预减少对重要靶器官的损害。治疗满意后,可逐渐减量,使治疗量维持在一个较低而又能控制血压稳定的水平。但这个过程必须缓慢进行。

 

误区四:治疗过程中不监测血压

血压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季节、昼夜、情绪等因素有较大波动。冬季血压较高,夏季较低;血压有明显的昼夜波动,一般夜间较低,清晨起床活动后血压迅速升高,形成清晨高峰。有些病人治疗过程中不监测血压,仅凭自己感觉服药,感觉好时就少服些,感觉头晕就加大剂量,而好多时候自我感觉与病情轻重并不一致,血压过低时,脑供血不足同样出现头晕,这时大剂量用药就很危险,所以应该定时测量血压,人手一台血压计是必须的,以便适时调整药物剂量,得到满意的疗效。

 

误区五:自行改变治疗方案

高血压患者的治疗是讲究个体化的,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用药也有不同,如果治疗不满意,需更换药物,应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而且有些药物不适合突然停药,如美托洛尔等β受体阻断剂,应逐渐减量。

 

                               后勤工作处:张丽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