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保险 > 健康教育 > 正文

肺结核预防知识宣传

肺结核预防知识宣传

   根据沈阳市疾控中心疫情网数据显示近三年全市学校活动性肺结核病例有逐年增加的趋势,新登记率和涂阳新登记率均有上升趋势。原因是病例主要集中在大专院校。肺结核具有病程长,传染性大等特点,青少年是结核病高发人群,同时学校也是人群密集场所,易造成结核病的流行与暴发,因此应高度重视。

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发的肺部感染性疾病。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传染源主要是排菌的肺结核患者,通过呼吸道传播。健康人感染结核菌并不一定发病,只有在机体免疫力下降时才发病。肺结核的主要肺部症状是咳嗽、咳痰、或痰中带血。预防:倡导师生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近距离面对周围人群咳嗽、打喷嚏,必要时用手帕捂住口鼻,不要随地吐痰。教室宿舍门窗常开,保持室内通风和空气新鲜。保证充足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我院从1017日开始对全体学生进行肺结核胸透筛查,目前大四学生除警犬系外全部筛查结束,发现2例肺结核,已住院治疗。大二大三正在筛查中,已发现1例肺结核。同时对密切接触者要进行PPD排查。所以我院学生凡出现咳嗽、咳痰,或痰中带血2周以上的学生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去卫生所或上一级医院检查以排除结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