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保险 > 健康教育 > 正文

爱滋病的基础知识及预防

爱滋病的基础知识及预防

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有三个:性接触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 

(1)无论是同性,还是异性之间的性接触都会导致艾滋病病毒传播。艾滋病感染者的精液或阴道分泌物中有大量的病毒,在性活动(包括阴道性交、肛交和口交)时,由于性交部位的摩擦,很容易造成生殖器黏膜的细微破损,这时病毒就会乘虚而人,进入未感染者的血液中。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直肠的肠壁较阴道壁更容易破损,所以肛门性交的危险性比阴道性交的危险性更大。

(2)血液传播是感染最直接的途径。输入被病毒污染的血液,使用了被血液污染而又未经严格消毒的注射器、针灸针、拔牙工具,都是十分危险的。另外,如果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共用一直未消毒的注射器,也会被留在针头中的病毒所感染。

(3)如果母亲是艾滋病感染者,那么她很有可能会在怀孕、分娩过程或是通过母乳喂养使她的孩子受到感染。

日常生活接触是不会感染艾滋病病毒的

(1)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握手、拥抱、抚摸、礼节性接吻(干的接吻又无口腔粘膜的破损,不会感染艾滋病,但如果带有大量唾液且有口腔粘膜的破损,血液的渗出,则可能传播艾滋病)

  (2)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起吃饭、喝饮料以及共用碗筷、杯子;

(3)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起使用公共设施,如厕所、游泳池、公共浴池、电话机、公共汽车; 

(4)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起居住、劳动,共用劳动工具,上同一所学校; 

(5)购物、使用钞票; 

(6)咳嗽、打喷嚏、流泪、出汗、撒尿; 

(7)蚊子、苍蝇、蟑螂等昆虫叮咬。只要没有感染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液和乳汁进入到血液里,是不会受到感染的。 

艾滋病病毒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较弱,离开人体后,常温下只可生存数小时至数天。高温、干燥及常用消毒药品如漂白粉、酒精等都可以杀灭这种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