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保险 > 健康教育 > 正文

流行性感冒的预防和治疗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该病是由流感病毒引起,可分为甲(A)、乙(B)、丙(C)三型。沈阳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病原学监测表明,目前沈阳市已有流感活动,流感病毒主要是甲 3 型和型。我校201711月中旬至12月底流感高峰期已过,但与往年同期相比发病率明显增高,提示广大师生要实行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防范流感。

流感主要临床表现:1.单纯型流感:常突然起病,畏寒高热,体温可达39℃~40℃,多伴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颜面潮红,眼结膜外眦轻度充血。如无并发症呈自限性过程,多于发病34天后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体力恢复常需12周。2. 肺炎型流感:主要表现为高热持续不退,剧烈咳嗽、咳血痰或脓性痰、呼吸急促、发绀,肺部可闻及湿啰音。3.胃肠型流感:除发热外,以呕吐、腹痛、腹泻为显著特点。23天即可恢复。我校师生流感的发病症状以发热,咳嗽,咽痛及腹泻为主。且发病者以学生居多。

关于流感的治疗:早期应用抗病毒治疗。要坚持预防隔离与药物治疗并重、対因治疗与对症治疗并重的原则。基本原则包括及早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避免盲目或不恰当使用抗菌药物,加强支持治疗,预防和治疗并发症,以及合理应用对症治疗药物等。患病者应注意休息、多饮水、增加营养,给易于消化的饮食。主要补充维生素,进食后以温开水或温盐水漱口,保持口鼻清洁。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密切观察、监测并预防治疗并发症。

提示广大师生做好预防措施。季节性流感在人与人间传播能力很强,与有限的有效治疗措施相比积极防控更为重要。主要的预防措施如下。

1. 注意保持教室、宿舍、食堂等场所的空气流通,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加强日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2. 平时注意佩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等,避免飞沫传播。

3. 做好个人卫生,勤晾晒被褥、勤换衣、勤洗手、不共用毛巾手帕等。

4. 流行期间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休息。

5. 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抗病能力。

6.适当增加水分、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

7.冬季气候多变,注意加减衣服。

8. 可以接种流感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