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保险 > 健康教育 > 正文

高脂血症的治疗常识

高脂血症的治疗常识

高脂血症是指血浆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的升高。目前认为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降低也是心血管疾病发生的危险因素之一。及早发现血脂异常并及时治疗能够有效降低冠心病及其等危症的发生率。 

一、     饮食治疗和改善生活方式  

1、饮食主要以低脂、低热量、低糖、高纤维素为主。

2、有氧运动如慢跑、快走、游泳、爬山等能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水平。

3戒烟、限酒  

4减轻体重。  

饮食与非调脂药物治疗 3 -6 个月后,应复查血脂水平,若达标,可继续饮食和非药物治疗,每 6 个月至 1 年复查 1 次。如不达标,可根据血脂水平进行药物治疗。

二、药物治疗

1、他汀类药物:常用的有辛伐他汀、阿托伐他汀、洛伐他汀、普伐他汀、氟伐他汀、瑞舒伐他汀。能够显著降低总胆固醇LDL-C,也降低总甘油三酯水平和轻度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此外,他汀类还具有保护血管内皮功能,稳定斑块等作用,是当前防治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非常重要的药物。他汀类药物的不良反应主要有转氨酶升高和肌病。 

2、贝特类 :常用的有非诺贝特、苯扎贝特、吉非贝齐。适用于高甘油三酯血症或以甘油三酯升高为主的混合型高脂血症和低 HDL-C 血症。此类药物不良反应为消化不良、胆石症等,也可引起转氨酶升高和肌病。 

3、其他降脂药物:普罗布考:主要适应于高胆固醇血症尤其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常见不良反应包括恶心、腹泻、消化不良等,最严重的不良反应是引起 QT 间期延长。有室性心律失常或 QT 间期延长者禁用。鱼油制剂:主要用于高甘油三酯血症。

对于严重的高脂血症患者,可考虑采用联合用药,需注意不良反应增强的可能。高脂血症治疗需要长期坚持,服药期间应定期随诊。若经治疗后血脂己降至正常,则继续按同等剂量用药,除非血脂己降至很低时,一般不要减少药物的剂量。长期连续用药时,应每 3 -6 个月复查血脂,并同时复查肝肾功能和肌酸激酶。

                                 后勤工作处:张丽英

                                   2017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