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保险 > 健康教育 > 正文

秋季传染病预防知识

秋季传染病预防知识

秋季气温变化异常,是消化道和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学校是人群高度密集的场所,了解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方法,增强和提高自我防病意识,防止传染病在校园内的发生和蔓延。

一、肠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主要是由细菌或病毒经消化道传播的疾病,常见的有感染性腹泻、细菌性痢疾、病毒性肝炎等。肠道传染病发病急,传播快,如果医治不及时,可造成大面积流行而严重危害学生的健康。
预防措施:

学生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吃腐败变质食物,不喝生水,不吃生冷不洁食物;做好灭蝇、灭蟑螂工作,防止食品、食具污染,保证用餐环境的卫生,食堂传染病人和带菌者要暂时调离工作岗位;发现呕吐、腹泻学生,老师要及时报告卫生所,做到早隔离、早治疗,防止发生群体性感染。

  二、呼吸道传染病
  呼吸道传染病是由于细菌或病毒通过空气传播或通过灰尘中的细菌、病毒的飞沫经呼吸道进入体内而引起的传染病,常见的有流感、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肺结核等。

预防措施教室、宿舍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以使室内空气清新;积极参加体育活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尽量不到或少到人群密集、空气又不流通的场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用手帕捂住口鼻,不随地吐痰;老师要做好晨检工作,对患呼吸道传染病的学生及可疑病例,要督促学生及时看病,及时报告,及时治疗。

肺结核是学校发病率较高的呼吸道疾病,今年我院新生体检发现3例肺结核患者,目前已住院治疗。如果学生中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者,必须进一步做胸透排除结核。

 

                                       后勤工作处:张丽英

                                           201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