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角色中心 > 学生 > 新生专区 > 正文

本科专业介绍

1.专业名称:侦查学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政治素质、法律素质、业务素质、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具有严明的组织纪律观念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系统掌握侦查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实战能力和创新精神,胜任公安、检察、国家安全等部门侦查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下设技术侦察、反恐怖2个专业方向。两个专业方向培养公安特殊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侦查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系统的侦查及相关能力的训练培养,掌握侦查实战技能。

核心课程:侦查学总论、犯罪学、侦查程序、犯罪现场勘查学、侦查措施、刑事案件侦查、预审学、国内安全保卫、刑事科学技术等。

招收对象:文理兼招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2.专业名称:公安情报学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法律素质、业务素质、人文素质、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掌握警务实战技能,具有严明的纪律作风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开展公安情报工作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在公安部门从事情报搜集、整理、分析、综合研判及应用工作和国家安全、司法机关等部门从事相关工作及在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级专门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公安情报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公安情报业务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公安情报搜集、整编、分析、管理的基本能力。

核心课程:公安情报学概论、公安情报学组织与管理、公安情报分析、公安秘密情报、公安情报应用、公安情报技术、公安情报管理信息系统。

招收对象:理工类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3.专业名称:治安学

培养目标:培养政治坚定、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熟悉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掌握本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具备开展治安管理与执法办案工作的职业核心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适应各级公安机关治安工作需要的复合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本专业下设公共安全应急管理专业方向、治安管理2个专业方向。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治安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与从事治安系统各业务部门工作相适应的专业基本训练,掌握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和公共安全等实际工作所需的基本能力。

核心课程:治安基层基础、治安案件查处、保卫学、治安秩序管理、公共安全应急管理、公安人口管理、治安部门管辖刑事案件侦查、安全防范技术。

招收对象:文理兼招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4.专业名称:涉外警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根据社会和公安机关对人才的需求,依托学院侦查学、刑事科学技术等学科专业优势,培养适应新时期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人文素质与警察基本素质,具有扎实的法学、公安学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较高的外语水平及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在公安机关及政法领域独立从事出入境管理、边防检查、涉外案件办理和国际警务合作活动或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主要学习涉外警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出入境管理、涉外案件处置、国际警务执法合作、边防检查及外国人管理等方面专业技能和执法能力,掌握涉外警务事务及案件处置处理的基本手段和方法。

核心课程:涉外警务概论、涉外案件处置、出入境管理、国际司法与警务合作、中外司法制度、中外警察执法比较、在华外国人管理、出入境边防检查、证照检验、国际关系、刑事案件侦查、侦查措施、犯罪现场勘查、刑事科学技术、查缉战术、国际法、刑法、刑事诉讼法、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精读、英文写作、警务英语、英语翻译等。

招收对象:文理兼招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5.专业名称:经济犯罪侦查

培养目标:掌握警务实战技能,掌握基本法律知识和本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开展经济犯罪侦查工作的职业核心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适应公安机关经济犯罪侦查需要,从事本专业(或相关专业)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与经济犯罪侦查方面有关法律及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在体能和素质方面达到警察职业的基本标准,熟悉公安机关管辖经济犯罪案件的侦查程序,具备经济犯罪案件侦查的基本能力和技能。

核心课程:刑法、刑事诉讼法、民商法、经侦总论、会计资料勘查、金融犯罪案件侦查、商贸犯罪案件侦查、走私犯罪案件侦查、涉税犯罪案件侦查。

招收对象:文理兼招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6.专业名称:刑事科学技术

培养目标:掌握警务实战技能,系统掌握刑事科学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适应现代刑事科学技术需要,能够在公安、国家安全、检察院、法院及部队保卫机关从事本专业(或相关专业)实际工作或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下设痕迹检验、文件检验、交通事故处理及法化学等4个专业方向。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痕迹检验、文件检验、刑事影像技术、法化学、侦查学、法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刑事科学技术相关技能的基本训练,掌握案(事)件现场勘查、刑事物证及其它证据检验方面的基本能力。

核心课程:手印学、足迹学、工具痕迹学、枪弹痕迹学、公安图像技术、摄影摄像技术、文件检验学、微量物证与毒物检验、犯罪现场勘查。

招收对象:理工类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7.专业名称:网络安全与执法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政治素质、法律素质、业务素质、人文素质、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具有严明的组织纪律观念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警务实战技能,系统掌握网络安全与执法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网络犯罪侦查及相关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公安系统从事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实际工作或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和掌握网络安全和侦查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打击信息领域犯罪的执法能力。

核心课程:网络安全管理、网络舆情监管与引导、信息安全基础、网络案件侦查、网络安全技术与防范、恶意代码案件调查、信息卡调查、计算机司法检验学。

招收对象:理工类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8.专业名称:公安视听技术

培养目标:掌握警务实战技能,系统掌握公安视听技术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在视听技术领域从事现场摄影、摄像、图像处理、视频分析以及视听资料检验鉴定等工作,能在公安、国家安全机关、检察院、法院及军队保卫部门从事本专业(或相关专业)实际工作或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下设视频侦查、公安图像技术2个专业方向。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视听资料检验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现场摄录像及数字声像资料检验方面的基本训练,熟练掌握各类视听资料的分类与特征,掌握视听资料的采集、处理、分析及检验鉴定方法。

核心课程:犯罪现场勘查、刑事摄影、刑事录像、刑事相貌技术、图像处理、图像检验、语音学、语音检验、视频侦查技术、电子证据技术。

招收对象:理工类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9.专业名称:禁毒学

培养目标:掌握警务实战技能,了解和掌握我国和世界毒品问题的历史现状、趋势及应对策略,系统地掌握禁毒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适应国家禁毒工作需要,从事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禁毒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系统的警察能力培养,掌握警务实战技能。

核心课程:禁毒学总论、毒品化学、禁毒法、禁毒情报学、毒品犯罪案件侦查、戒毒学。

招收对象:文理兼招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10.专业名称:警犬技术

培养目标:系统掌握警犬技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刑事侦查、安全防范和禁毒等警务工作中从事警犬技术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公安业务基础知识、警犬技术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系统的警犬使用及相力的训练培养,掌握应用警犬技术的实战技能。

核心课程:刑事技术学、刑事侦查学、治安学、禁毒学、养犬学、犬病学、警犬训练学、警犬基础训练、警犬使用学、警犬使用能力训练。

招收对象:文理兼招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上一篇:学生指南

下一篇:学院平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