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协同创新中心

网络安全执法协同创新中心

依托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的辽宁网络安全执法协同创新中心于2015年7月经辽宁省教育厅评审确定为辽宁省协同创新中心。本中心采用“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协同创新模式,由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牵头组建,联合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作为核心协同单位,东北大学、辽宁省公安厅、中科院计算所、东软集团、腾讯公司等作为主要参与单位,共同组建了一个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协同创新体。

中心重点围绕下列四个任务开展协同创新:一是解决网络舆情导控和应急处理的关键技术问题,为辽宁处理群体性事件提供智库支撑;二是解决网络攻击、电信诈骗泛滥等问题,为辽宁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三是解决“警务大数据”、“视频大数据”等大数据的应用关键技术问题,建设“平安辽宁”;四是解决制约智慧警务发展的公安技术信息化建设突出问题,强化公共安全综合保障能力。

本中心专项投入工作用房14900平米,实验场地面积11000平米,整合了“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等三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和一个公安特色学科,整合了软件开发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等7个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等优势资源。中心每年投入专项建设经费,用于中心学术交流、成果奖励、国家重大项目前期培育等。

本中心设有网络安全执法与电子物证、网络与信息安全、视频侦查应用关键技术、大数据与公安情报应用、智能监控技术及其视频侦查应用、人工智能的警务应用、法庭科学量化检验鉴定、物证信息化应用等8个协同创新团队,大家形成合力,共同攻关。目前,中心研究人员已经成为国内网络安全执法领域的核心人才,并在国际学术领域占有了一席之地,多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多人获得“省部级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国务院特殊津贴”“公安部特殊津贴”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