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重点实验室

网络安全执法与视频侦查实验室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网络安全执法与视频侦查实验室于2015年9月由辽宁省科技厅批准筹建为辽宁省省级重点实验室。目前,实验室重点建设五个研究方向,分别是网络犯罪侦查、信息安全与网络攻防、电子数据取证、互联网舆情与导控、视频数据挖掘。

实验室总面积达3100多平方米,各种设备配套齐全,大、中、小型仪器设备共901套,总价值5180余万元。包括网络攻防实验室、电子数据取证实验室、网络犯罪侦查模拟训练中心、手机取证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微机接口实验室、视听采集室和刑事照相实验室。实验室拥有电子数据取证塔、全光谱影像采集系统,等大型仪器设备,具备一流的研究工作硬件条件。

目前,实验室的研究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尤其是在电子数据取证、网络犯罪侦查、视频数据挖掘等方面引领着全国同行。近年来相继承担并完成科研任务53项,国家级项目6项,技术转让4项;共发表论文600余篇,其中在国外期刊发表32篇,被SCI、EI收录论文40篇,中文专著4部;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15部,创造发明等专利3项。

研究队伍整体水平高,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年龄结构合理,善于开拓创新。实验室现有固定在编研究人员49人,其中正高职10人,副高职20人,中级19人。实验室有2人获公安部津贴,2人获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获辽宁省优秀专家,1人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1人担任教育部信息安全教指委委员、1人担任中国感光学会特种照相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实验室制定了“以打击信息领域犯罪,维护网络安全为宗旨,以攻克网络安全执法和视频侦查关键技术为核心,以重大项目攻关为载体,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平台共享、机制保证;全面规划、分步实施”的总方针”。针对网络犯罪侦查、信息安全与网络攻防、电子数据取证、互联网舆情与导控、视频数据挖掘等五个方向的特点和规律,研究相关关键技术,为打击网络犯罪提供对策、方法和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