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民警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警培训 > 外网民警培训 > 正文

党委书记余新民出席全国侦办命案指挥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并授课

10月16日,全国侦办命案指挥员培训班在学院开班,开班仪式在棋盘山绿地铂瑞酒店举行。学院党委书记余新民、副院长王册,公安部刑侦局副巡视员龚志勇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公安部刑侦局三处处长刘杰主持。

余新民书记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余新民书记代表学院党委对全体学员表示欢迎,并向参训学员介绍了学院发展的基本情况。一是学院有“侦查”的红色血统,“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的名称体现了学院和侦查工作紧密关联,学院从成立之初就定位于侦查领域,立足于侦查学科建设,致力于优秀侦查人才培养。二是学院党委坚持政治建校的指导思想,坚持实战化办学方向,通过与沈阳市公安局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同城一体化校局合作,并适当扩展与全国公安机关的交流合作,着力培养实战专家型和基础专业学者型师资队伍。三是公安部警犬技术学校(沈阳警犬基地)已经整体并入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学院内在建的警务训练中心也将于2020年交付使用,学院的办学面积将达到800亩,为学院改革建设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新的平台、新的空间。四是学院党委通过加强校园竞争文化、卓越文化建设,加深全院人民警察教师和公安教育工作者的身份认同,将党的核心价值体系、人民警察的核心价值体系与教师职业道德体系融为一体,有效提升学院了在公安院校中的核心竞争力,在很多具体工作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突出成绩。

余新民书记还为培训班讲授了题为《命案侦破工作对犯罪治理的影响》的课程。余新民书记首先回顾了“命案”概念的提出背景和命案工作的发展历程与主要特征,杀人案等八类命案的主要区别,命案危害社会的严重性,“命案必破”目标的提出与发展演变过程。余新民书记分析了命案侦破工作对于侦查、治安以及整体公安工作的广泛影响。他指出,命案侦破工作有效加强全社会对人的生命权的保护意识;有效降低暴力犯罪对社会破坏的烈度;有效提高公安侦查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有效实现公安机关各警种间的有机合作;有效助推新科技手段在在公安实战中的应用。余新民书记分析判断了未来命案的发展趋势。他指出,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信息社会中非接触性犯罪的增多,“天网工程”和各类数据库的更新发展,未来我国命案的发生率还会持续降低。最后,余新民书记阐释了命案侦破工作对犯罪治理工作的深远影响。他指出,在我党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背景下,公安实务界和学界要将命案犯罪预防工作作为中国犯罪问题宏观治理的重要内容来研究,要深刻研究分析把握文明冲突、价值冲突、宗教冲突可能导致的暴力犯罪尤其是命案发生的情况和规律,精神病患者、特殊癖好犯罪嫌疑人群所引发命案的特征,刑满释放人员重新犯罪引发命案的可能,老年人犯罪引发命案的趋势等;要在制度层面、政策层面上形成更强大的联动治理效应,有效减少命案的发生;要有效推动主办侦查员制度的施行;要针对不同类型的犯罪制定不同的解决对策和方法。

龚志勇副巡视员在开班仪式上讲话。龚志勇副巡视员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充分认识加强全国侦办命案指挥员培训的重要意义。要认识到,命案犯罪的新变化,侦查技术手段的新发展,国家法制建设的新进步,对侦办命案工作及侦办命案指挥员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二是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推动侦办命案工作长远发展的总要求。要通过进一步加强侦破命案快速反应能力建设,继续开展命案积案攻坚,组织开展全国未知名尸体身源确认专项行动,加强侦破命案信息化工作,不断提高命案办案质量。三是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确保顺利完成此次培训任务。要遵守党中央、中组部和部党委的相关规定,端正学习态度,树立学员意识,遵守培训纪律,服从老师领导,切实维护刑侦队伍良好形象。

本期培训班学员200人,为各省市区刑侦部门负责同志,各地刑侦支队支队长,铁路、交通、民航侦部门和军队保卫部门的负责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