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民警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警培训 > 外网民警培训 > 正文

他山之石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第22期骨干教师现代培训方法专题研讨班教学资料选登

 《上海改革开放专题党性教育》教学项目介绍:  

该项目在“上海改革开放专题党性教育室”进行现场教学。“上海改革开放专题党性教育室”是全国第一个以改革开放为主题、运用现代培训方法开展党性教育的专题党性教育室,该教学项目体现了“党性主题、上海特色、现代方式、多元互动”的特点,是对传统党性教育内容的极大拓展和教育形式的大胆创新。

20178月,该项目入选中组部首批“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入选“全国干部教育培训精品库”。

该教学项目由“五个一”构成。

通过“一个展览”和“一个专题片”,用大量具有历史意义的原始图片与视频资料,回顾了上海广大干部群众以非凡的勇气、卓越的智慧、昂扬的精神,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跨跃,真实、生动展示了上海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

通过“一系列访谈”,用老一辈干部身上涌现的“精、气、神”以及背后所蕴含着的“党性品格”来教育今天的党员干部。

通过“一次专题讲授”,挖掘历史大事件中的感人小细节,讲述鲜为人知的“上海故事”,以第一手资料真切体现了上海干部“使命、担当、睿智”的精神品质和党性品格。

在教学形式上,课程突破传统的讲授式,通过“一套学员互动系统” ,融入学员拍照登录、师生互动问答、课中讨论、课后感言等现代培训手段,令人耳目一新。

其特色在于该项目不是一个展览,而是一堂课;不是一堂历史课,而是一堂党性教育课;教师不是讲解员,而是教学活动的主导者。这一教学创新具有“可推广、可复制”的价值。

该项目启示:党性教育必须塑造特定场景;党性教育必须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干部;党性教育必须发掘震撼人心的故事。

 


 

《精品课培育体会》专题介绍:  

王公龙,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专业博士,上海市委党校教务处处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

11 10 ,在中共一大会址,由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党建服务中心、人民网上海频道、SMG东方广播中心以及阿基米德FM联合推出的“十九大精神十九人讲”音频党课拉开序幕,王公龙教授是第一讲主讲人。

《精品课培育体会》专题中,王教授讲述了自己打造精品课的心路历程,他的体会是:要从一个高度上认识精品课,磨好一堂课,是培养一个人,作为教师,一堂课与你一辈子有关,上好一堂课,再给你其他课也一样,好课会影响带动一批人。精品课,是“精心打磨出来的”!

他认为:精品课一定会赢得学员的高分,但学员打高分的课不一定是精品课。他提出课堂教学的五种境界,即信息,知识,思辨,方法,品德。课程内容要有足够大的信息量,信息分布要均衡,要深入,不能散,只有构成知识版块,课程才既成体系又不会枯燥;知识是信息有逻辑的编排;好课一定要有思辨,思想、方法要蕴含其中,要用敏锐的眼光发现问题,找到关键点;方法是要告诉如何做;品德是师德,要讲你相信的,你不相信自己讲的就很难把课讲好。

精品课必须做到“选题精、讲稿精、讲授精。”选题精是选题要经得起推敲,要新鲜及时,开启思维,解疑释惑,传递正能量;讲稿精是要有学术框架,要有分析逻辑,反映学术界最新动态,对问题有深入研究,联系学员思想实际,联系学员工作实际,要有国际视野和历史参照;讲授精是要有独到的语言风格和适宜的表达技巧,要投入情感,注意语速,不讲重复的废话。

他提出了精品课的培育方法:一是深入研究,即研究学员疑难问题,构建自己知识体系;二是善于转化,即任何学理问题都要深入浅出,将抽象学术转化成易懂学术,将凝固学术转化成生动学术,将枯燥学术转化成有感染力的学术,将纯理论学术转化成问题学术,转化会带来生命力!三是注重积累,即包括知识、经验与观念的积累;四是注重创新,要创新方法;五是依托团队,老教师要有胸怀,要帮助年轻人成长,给年轻人创造更多机会,事业是需要大家共同去做的。几分耕耘,几分收获!  

 


 

《互联网+时代的培训工具创新——可视化思维与微能力提升》专题介绍:  

窦荣军,海关总署党校工作部副主任。  

互联网生态逐步形成的今天,无论我们乐意与否,都被裹挟其中,逃避不是良策,最好的办法是跟进、观察、学习与体验,接受互联网思维模式,使用信息工具,可以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老师在专题中,介绍了师生交流互动平台umu、思维导图mindmapper、讯飞语音输入法等信息工具,令人耳目一新。

 


   

《结构化研讨》教学方法介绍:  

结构化研讨是围绕共同关注的主题,按照一定的程序和规则,分步骤、多角度开展的一种研讨形式,是多种研讨方法和工具的综合运用。此种研讨方式较适用于专题研讨班。  

一、研讨准备  

确立催化师。由学校指派教师担任催化师,主要引导讨论并用关键词记录大家的观点。催化师不控制讨论、不讲授观点、不给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不是裁判。催化师的核心功能是关注、倾听、发问、引导、营造气氛,确保学员以更有效的方式思考与对话。

二、实施步骤  

第一步:选择最需讨论的课题。  

1、选题。报到当天,每位学员联系实际,在分组会上提出13个需要解决的难题,不解释、不展开,每人发言时间不超过规定的时间。后面同学依次发言,不重复前面发言内容。  

2、排序。催化师将关键词或句段写在白板上。每个人根据自己认为重要的程度,选择3个问题,按3分制,评定问题的重要程度。(:你认为最重要的问题打3分;次之2分、1)把每条意见的分数相加,得分最多的前几项即为集体意见。排出优先顺序,并选择其中10多个议题。  

3、精选。班委与教师、催化师一起将内容相似或相近的议题合并组合,提炼成大家普遍关注的研究选题。  

4、分组。学员自主选择感兴趣的专题,组成几个专题研讨小组。每组确立1名组长,作为学员中产生的小组召集人,带头围绕主题讨论。每组确立1名交流发言人,代表小组向全班汇报小组研讨成果。  

第二步:进行三段式研讨。  

依次进行三个时段操作:    

1、列举现象。催化师站在白板前,请学员先列举现象,相互补充。要求每人发言言简意赅,不超过规定时间;人人平等依次发言,不抢言,不打断,不评论、不重复;只说意见,不加解释。  

2、分析原因。引导学员通过民主的方式疏理各种原因,聚焦主要原因,找出问题的症结。  

3、提出对策。催化师对学员的各种意见归类,形成能代表大部分学员看法的主要对策意见。  

每一时段的讨论步骤是:        

1、每人独立思考,把自己的观点顺序排列,每条观点用一句话概括写在纸上,不需解释,不需讨论。  

2、每人轮流说一条观点不再重复。没有新观点则越过。只说意见,不加解释。别人发言时,不评论。  

3、澄清问题。对每条观点进行讨论,不清楚的可请提出观点的人作出解释,说明含义。  

4、每人根据自己认为重要的程度选择4个问题,按4分制,评定问题的重要程度。最重要的问题打4分。次之3分、2分、1分。

5、集体决策。把每条观点的分数相加,得分最多的前几项即为集体意见。  

第三步:小组代表向全班汇报教师和专家现场点评。  

1、召开全班交流会。各组交流发言人精心准备,代表本组通过PPT向全班汇报小组研讨成果,包括主要现象、主要原因、主要对策,小组其他成员补充。重点汇报对策建议。  

2、其他组的学员提出问题并进行课堂讨论。  

3、教师、专家给予现场点评各组的研讨成果。  

第四步:深化认识献计献策形成书面研究报告。  

结业前夕,学员运用培训期间的学习、研讨和交流成果,以讨论组为单位集体撰写高质量的研究报告。经过教师编改后,上报有关部门作为决策参考。研讨中提出的多种思路,更为学员的后期实践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