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科研 > 外网教学科研 > 正文

痕迹检验鉴定技术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结题评审顺利通过验收

11月16日,痕迹检验鉴定技术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召开开放课题验收会,会议由刑事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马越主持,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杨怀玉担任验收专家组组长,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刑事科学技术学院教师李大武、周昊,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严川伟、高级工程师刘伟华等组成验收专家组。验收会对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张开悦副研究员承担的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化学镀镍显现铜金属表面油潜手印的研究》进行项目验收评审。

该项课题从技术方面探析了化学沉积技术和化学镀技术显现油潜手印的原理,分析了金属沉积方法显现潜手印所需要解决的技术关键,成功实现了金属铜表面油潜手印的镀镍显现技术,并形成了完整的金属铜表面油潜手印的镀镍体系显现工艺。在该显现方法下金属铜基体与金属镍镀层存在的明显色差,清晰显出金属铜表面的油潜手印,显出的手印细节特征清晰,符合检验鉴定工作的需要。

专家们仔细审阅了项目验收技术资料和工作报告、研究报告,并对项目进行了提问、审议、质询,在充分肯定了项目研究成果的同时,还就下一步的课题深化研究提出详细的建议和参考。经过专家组严格评审,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验收会的召开有效推动了痕迹检验领域的基础研究和技术自主创新工作的开展,促进了行业学术交流。实验室平台的搭建有利于更好的发挥和利用科研院所的研究能力,对进一步提高公安科技力量、抢占制高点奠定可研究和合作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