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科研 > 外网教学科研 > 正文

刑事科学技术学院召开“智慧新刑技‘教学、科研、实战’一体化平台”建设工作推进会

10月13日下午,刑事科学技术学院以辽宁省一流学科建设项目暨辽宁省法庭科学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建设为契机,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就智慧新刑技一体化平台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刑事科学技术学院院务会全体成员及子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刑事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彪教授主持。


会议中,刑事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彪教授首先对法庭科学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的立项背景进行说明。他指出,传统的刑事科学技术专业必须紧跟科技前沿和发展趋势,积极推动现代信息技术、科技手段与刑事技术的深度融合,通过数据‘赋能’、科技‘赋智’、为打击‘赋力’,推动我校刑事科学技术专业建设工作,提升刑事技术智能化建设应用水平,推动刑事技术服务实战能力整体提升。刑事科学技术学院要以法庭科学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为抓手,搭建“智慧新刑技‘教学、科研、实战’一体化平台”。他还就该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演示了该平台包括的“信息化教学”、“科研大数据”和“服务实战”三个平台的相关功能。

会议中,王震教授介绍了“工具痕迹智能鉴别系统”,并就数据库架构设计方案、数据类型和数据模型原理进行了阐释。王洋副教授介绍了“锁匙痕迹图谱数据库” 的架构,并就“锁具种类图谱库”“钥匙种类图谱库”“开锁工具图谱库”和“锁匙痕迹特征图谱库”的建设思路、技术路线和重点攻关问题进行了说明。与会人员对上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相关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最后,刑事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王相臣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强调,作为国内刑事科学技术教学、科研与服务实战的领军单位,我们要勇于担当并放眼长远,智慧新刑技是以数据库建设为基础,这是一项长期、艰苦、复杂的任务,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见到成效,我们要扎实做好顶层设计,久久为功,积极推动各类数据库的建设。目前,很多单位正在开展或准备开展相关建设工作,我们务必要遵循“搭好平台、完善梯队、以点带面、标准先行、稳步推进”的总体工作思路,按照“目标牵引、主线突出、统筹推进、融合创新”的建设路径开展工作,充分利用好各类科研项目和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多种途径,实现刑事科学技术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全面融合对接,从而更好服务公安实战,带动传统刑事科学技术专业升级改造,继续引领行业发展。

      图:王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