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科研 > 外网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稳步推进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和辽宁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精神,严把学生毕业出口关、不断强化本科毕业论文全过程质量监控,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校在2021届毕业论文工作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理念,妥善处理毕业论文撰写与公安机关招警考试工作的时间节点冲突问题,依托“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论文管理系统,结合毕业论文工作特点,构建了“以指导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线上指导与线下指导相结合”的全过程管理平台,确保了我校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稳步推进。

全面部署、精心组织。教务处按照教学工作安排,认真研究、积极谋划,在充分征求各相关教学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先后印发了《关于2017级普通全日制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安排的通知》(教通字[2020]46号)和《关于进一步推进2017级普通全日制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的通知》(教通字〔2021〕8号)等指导性文件,对本科毕业论文的时间节点安排、毕业论文选题,教师线上线下指导等具体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同时,组织各相关二级学院制定毕业论文教学环节工作方案,明确毕业论文工作内容和相关要求。

改革管理形式、创新工作方法。此次工作以实践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引进并正式启用“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论文管理系统。为了更充分地发挥系统的优势作用,教务处组织了专题培训,对系统的功能、操作流程做了整体介绍,并结合实际案例对教学秘书、专业负责人、指导教师、学生等不同角色在线如何操作进行了详细解读,确保师生能够在短时间内掌握系统的使用方法和技巧,保证了指导教师能够通过系统对校外的学生进行在线指导、答疑解惑。同时,指导教师可以及时了解并排查因特殊原因不适宜在校内进行实验操作和论文撰写的学生,全面掌握学生进行题目调整或变更的情况,确保学生顺利完成毕业论文撰写。另一方面,依托“毕业论文管理系统”精简毕业论文相似性检测工作流程,在二级学院工作程序和文件报表上“做减法”,在为师生提供教学管理服务和需求保障上“做加法”,充分调动学生写作积极性,提高学生独立思考、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强化管理,扎实推进。根据学校要求,各相关二级学院及时了解、掌握学生毕业论文撰写情况,指导教师综合使用视频、电话、电子邮件、微信、“毕业论文管理系统”等多种方式与学生“一对一”交流,开展远程指导,答疑解惑,为本届毕业论文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各相关二级学院正在部署毕业论文的答辩工作,本届答辩工作将于五月底之前全部完成。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毕业论文管理工作,在完善规章制度、健全工作机制、精简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等方面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方法,致力于提高毕业论文质量,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今后,教学管理工作将持续增强“我为师生办实事”的服务理念和行动自觉性,继续努力构建高质量的教育教学体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