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科研 > 外网教学科研 > 正文

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反恐警务专业教学大踏步前进

近日,教育部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由我校教务处统筹,侦查与反恐怖学院申报的目录外本科新专业反恐警务专业顺利通过审批,我校由此成为全国首个成功申办反恐类本科专业的高校。

反恐警务专业以公安学、法学、公安技术等学科为基础,突出面向公安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实战化要求,致力于培养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法治意识、创新精神和公安实战能力,熟悉相关政策法律和行业规范,系统掌握反恐警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有从事反恐警务及相关专业实际工作的专业核心能力和初步的研究创新能力,能够从事公安机关及相关部门工作的应用创新型专门人才。

反恐怖主义的理论研究与教育教学工作在我校已有十余年时间。美国9·11事件后,反恐怖主义在国内成为新的研究热点,原侦查系教师即申报与反恐有关的研究课题,发表与反恐有关的论文,在硕士研究生课程中增加与反恐有关的专题内容。2015年,学校筹划“率先占领反恐怖专业高地”,决定在侦查学专业设立反恐怖方向,实施“3+1”培养模式,在侦查学专业三年级本科生中通过面试和心理测评等环节遴选组建首届反恐班,集中开展为期一年的反恐怖专业培训。2016年7月,我校培养的国内最早的反恐怖专业方向学生毕业。在学校“全力办好侦查学专业反恐方向”的思想指导下,在教务处和学生处、警察技能战术训练部、原情报学系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侦查与反恐怖学院积极推进反恐怖主义教学和研究工作,不断扩大反恐怖专业教师队伍,提高教师队伍的教学和科研水平。截至2018年7月,学校三个批次120 名侦查专业反恐怖方向本科生毕业,部分毕业生在省、市级公安机关从事反恐怖工作并受到好评,为公安院校培养反恐怖方向人才积累了大量的经验。2018年,学校实施新的人才培养方案,侦查学专业反恐怖方向实施更加体系化、专业化的“1+3”培养模式,在侦查学专业二年级本科生中遴选组建反恐班,集中进行三年的反恐怖专业培养,开启了我校反恐怖本科人才培养的新阶段。目前,2018级和2019级反恐班共有83名学生正在培养过程中。2020年,反恐怖教学团队全面梳理总结我校反恐专业方向人才培养工作,形成了专题报告《面向实战的反恐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荣获辽宁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侦查与反恐怖学院支持鼓励反恐怖教学团队主动参与学术交流和公安实践锻炼,积极申报科研教研项目。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反恐怖教学团队先后完成国家和省级反恐办专项任务7项,参加国际学术会议3次、国内学术会议11次,应邀为辽宁、新疆、广东、内蒙等地和民航、铁路、石油、内保等系统开展反恐培训和讲座22次,主持国家级项目(含课题、子课题)11项、省部级项目16项,部分研究成果已经应用在教学工作和反恐实践中并取得良好成效。2018年,学校批准设立非在编科研机构“警务反恐研究中心”,以反恐怖教学团队为主体,联合校内外优质资源,进一步服务反恐实战工作。

近年来,随着国内外反恐形势的变化,反恐相关课程已成为在职干警培训和外警培训的新需求。侦查与反恐怖学院通过集体听课,与外聘专家、成教学员、外警学员座谈交流,参加相关会议后集中交流、组织研讨突发恐怖袭击案件、参加公安实践锻炼、聘请实战教官等多种途径和形式,逐步开发完善课程教学内容,不断提升教师业务水平,多次完成外警培训班、在职民警培训班的授课任务,并反哺本科教学工作。

2018年后,反恐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培养逐步展开。多年来,侦查与反恐怖学院秉承“忠诚、求是、团结、奋进”的校训,在反恐怖专业人才培养上形成了“教学、科研、实战”一体化模式,专职教师和实战教官相结合的师资队伍,多层次、系统化的教学层次和课程体系,为成功申报反恐警务本科专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申办反恐警务专业是学校服务国家安全战略,面向新时代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需要,坚持特色办学、特色发展,不断优化专业布局结构,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努力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反恐警务专业顺利获批,标志着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也是侦查与反恐怖学院对接国家安全战略、服务全国反恐实战、支撑学校事业发展、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的新起点。侦查与反恐怖学院将在学校的领导和各部门的支持下,坚持“教学、科研、实战”相结合的办学模式,依托校内传统优势学科、专业、师资、设备等资源,全面推进机构、队伍、课程、教材等方面的建设工作,在新的起点上拓展新内涵,扩大新优势,大踏步前进,助力学校建成“特色鲜明、国内领先、世界前列的一流警察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