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科研 > 外网教学科研 > 正文

法医学系疫情防控期间全面开展线上教学

按照《中国刑事警察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的总体部署,法医学系提早预案,积极准备,多措并举,组织全系教师与学生“线上”相遇,开启了新学期“线上”传道授业解惑之旅。

未雨绸缪,提前预案

本学期,法医学系承担学院2门本科平台课程《法医学》《现场急救》及3门公选课程《实用人体解剖学概述》《警务现场急救》《人体医学科普与常识》等共计27门次课程的教学任务。

根据学院总体安排,法医学系2月上旬便着手准备,预先制定出《法医学系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及《法医学系线上教学质量控制方案》等多项教学保障措施。同时,法医学系以课程组为单位组建集体备课微信群,提前拟定疫情防控期间每门课程的教学实施方案,包括授课内容、授课进度、授课形式、参考资源、思考题、课后作业等。课程组结合每门课程实际情况,探讨合理的线上授课方式,并组织学习相关授课工具的使用方法和技巧,每位教师在教学班组织试运行,对直播效果进行预先测试,为新学期线上教学进行充分的准备。

教检结合,有条不紊

本学期开课以来,法医学系全体教师严格遵照教学进度,依托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腾讯课堂、钉钉等网络教学资源及工具有条不紊地开展线上教学。

法医学系以教学班为单位,为每一门次课程单独建立微信群,由任课教师利用丰富的微信小程序及各类网络教学工具组织学生签到,查阅学习进度,监督学生学习,并完成教学反馈工作,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效果。每次课程之前,教师将参考视频资源、学习任务及必要的课件资料等通过微信群提前发送给学生,同学们在自学过程中遇到问题和疑惑,通过直播或微信群等形式进行师生互动讨论和集中辅导答疑。

为保证教学质量,法医学系以系主任林子清教授和系副主任郑吉龙教授为组长,分别成立了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和教学专家组,负责教学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并按照《法医学系线上教学质量控制方案》要求,由专家组9位副高职以上教师分工协作,加入到教学班微信群,对27门次课程开展全覆盖式期初教学检查工作,为有序、有效、有质的进行线上教学提供了保障。

法医学系通过线上授课方式为本科生开出的27门次课程,由于组织周密、保障有力,全体教师积极探索、辛勤投入,目前各门课程的线上教学运行平稳,学生接受与反馈效果良好。法医学系将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检查督促力度,严格执行和落实教学质量管理措施,确保各门课程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高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