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科研 > 外网教学科研 > 正文

浙江汉博鉴定科学研究院胡祖平院长来我院讲学

11月1日下午,文件检验鉴定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客座教授、浙江省汉博鉴定科学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胡祖平来访我院,就鉴定人出庭质证的应对方法与技巧为2018级刑事科学技术方向研究生做专题讲座。讲座由文件检验技术系系主任王相臣教授主持。

王相臣教授在主持讲座时表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在诉讼一方对鉴定意见提出异议并要求鉴定人出庭作证的情况下,鉴定意见如果不经鉴定人亲自出庭作证阐明司法鉴定的过程、根据和结论,并回答控辩双方和法官的提问,就不能作为法庭据以定案的根据。因此,了解鉴定人出庭质证的规则和程序等相关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了帮助同学们了解出庭质询相关内容,胡祖平院长从控辩方的角度展示了质询问题的切入点,为鉴定人的庭前准备提供方向。他强调,鉴定人出庭质证事关鉴定意见的准确性和客观性,对于出庭质证切不可马虎,务必认真对待,做好充足的准备,不仅在鉴定过程中牢固遵守相关鉴定规范,同时在质证过程中保持态度中立,有条不紊地解释鉴定相关问题。

讲座上,胡祖平院长与同学们积极互动,他凭借其多年的司法实践经验为同学们指点迷津并通过鉴定人出庭质证模拟现场视频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地感受了鉴定人出庭质证的过程。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一讲座填补了他们在鉴定人出庭质证知识上的空白,感叹胡祖平院长的丰富出庭经验和出色的庭审应对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