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科研 > 外网教学科研 > 正文

学院举行“警院大讲堂——公安厅局长走进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第十二场学术报告会

5月30日下午,学院在礼堂举行“警院大讲堂——公安厅局长走进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系列学术报告活动的第十二讲,邀请浙江省诸暨市公安局副局长、枫桥派出所所长杨叶峰来院作学术报告。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册出席报告会,部分师生、专业证书班学员近千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张丽云主持。

报告开始前,王册副院长为杨叶峰副局长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报告会上,杨叶峰副局长从新中国“枫桥经验”、新时期“枫桥经验”、新时代“枫桥经验”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枫桥经验”的发展历程。杨叶峰副局长指出,毛泽东思想诞生了“枫桥经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孕育发展了新时代“枫桥经验”。新时代“枫桥经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成果,具有划时代意义。杨叶峰副局长从坚定第一目标,把握新时代人民满意新定位;确立两个理念,构建民意导向警务新模式;围绕三项重点,增强创建平安和谐新能力;打造四个基地,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实施新五小工程,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新需求;构建六项机制,促进基层警务能力新提升等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诸暨公安如何利用“新经验”催生枫桥警务新模式。他强调,“枫桥经验”在变与不变中不断丰富时代内涵,新时代“枫桥经验”不变的是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是诸暨百姓安全感、满意度的持续上升,是诸暨公安对“枫桥精神”的秉承与坚持;变的是诸暨公安不断立足实际,勇于创新理念和方法。

治安学系副主任肖汉强在总结报告时指出,杨叶峰副局长为我们系统且全面地介绍了“枫桥经验”发展的三个历史阶段,以及近几年枫桥在警务模式创新改革方面的新理念和新举措。枫桥经验始于枫桥,出自公安,杨叶峰副局长作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传承者与实践者,为我们诠释了公安机关尤其是基层派出所在社会治安治理过程中如何履职担当。诸暨公安构建的枫桥警务新模式即是对“枫桥经验”最好的践行、传承、发展和创新。5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在继承“枫桥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推动“枫桥经验”落地生根,枝繁叶茂。社会治安领域首先产生“枫桥经验”,并逐步扩大发展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实践充分证明,“枫桥经验”是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社会治理方案,是新时代公安工作战线必须坚持和发扬的“蓝本”。相信通过今天的报告,同学们会更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杨叶峰副局长的报告对即将毕业的同学们如何走好从警之路,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人民警察具有重要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