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科研 > 外网教学科研 > 正文

治安学系邀请我院优秀毕业生徐文婷来院举办讲座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治安学系学生从警职业意识,5月21日,治安学系邀请学院优秀毕业生,现任苏州市吴江区公安局人口管理大队大队长的徐文婷同志来院,与治安学系师生座谈,并举办“网格化+智能化 探索公安基层治安管理新路径”为题的学术报告会。

徐文婷系我院2000级青海籍治安管理专业学生,2004年毕业后到江苏吴江工作。十五年来一直工作战斗在基层一线,先后担任副中队长、指导员、所长职务,现任苏州市吴江区公安局人口管理大队大队长。在警队这个男子汉的世界里,徐文婷凭借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闯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成为了警界为数不多的巾帼能手,获得诸多赞誉。徐文婷曾获苏州市首届敬业奉献文明市民标兵、十佳新吴江人、吴江市公安局十佳巾帼民警、苏州市十佳女警、苏州市十佳新录用公务员、十佳优秀法制员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5次。

21日上午,徐文婷同志在治安学系与全体教师座谈。会上,商小平主任结合今年年初公安部部署的五项治安管理重点工作内容(派出所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户籍制度改革、治安智能化建设、队伍建设),强调治安学专业的教学科研必须紧贴实战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徐文婷同志所在的苏州市吴江区公安局在上述工作内容特别是治安智能化建设工作进行了创新探索,积累了经验。徐文婷在座谈中就吴江地区治安基层警务工作、公安人口管理、公共安全、群体性事件处置等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新时期基层民警应具备的职业素养,基层民警执法现状和执法难点等问题与治安学系教师们展开了交流与探讨。

21日下午,徐文婷同志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为学生二大队2015级治安学、禁毒学和经济犯罪侦查专业的本科生作了“网格化+智能化 探索公安基层治安管理新路径”为题的学术报告。徐文婷以自己15年的从警经验,畅谈了能够胜任公安岗位所应具备的政治素养、理论素养和品德素养。详细介绍了吴江公安网格化、智能化治安管理的初步探索,包括设立三级警格架构,建立联动协作机制,开发公安网络平台等一系列社会治安管理方面的新理念、新机制、新举措。就如何更好地借势借力、减负增效,如何进一步提升治安管控能力,以及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