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科研 > 外网教学科研 > 正文

我院2016级普招本科生奔赴实习基地开展专业实习工作

3月4日,我院2016级普招本科生1016人奔赴7个实习单位开始为期20周的专业实习工作。从各地公安机关和实习队反馈的情况看,绝大部分学生已经按照学院的实习工作安排和要求到达各自的实习单位并开始了实习,实习工作进展较为顺利。

此次实习,是学院进一步强化实践育人环节,将实习时间延长至20周的第一年。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实习工作,对此次实习工作的组织安排、过程管理、质量监控等方面做出明确指示,要求按以“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精神,认真落实的实习工作的各个环节。教务处对今年学生的实习工作进行了精心筹备和周密部署,明确了以进一步提高实习教学的质量和效果为重点,以加强实习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为抓手,坚持实践育人、服务师生的工作理念,实行集中实习、统一管理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实习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作为此次专业实习的指导思想。此次实习,以在学院新建校局合作单位和运行良好的实习教学基地集中实习为主要方式,绝大部分学生都安排在执法规范、实习效果好、生活及工作条件有保障的公安实战单位;新疆籍学生统一安排在克拉玛依教学实习基地,体现了学院对边远少数民族学生的关怀。为保证此次专业业实习工作的有序进行,加强对实习生的管理和指导,学院在选派5名专任教师带队实习的基础上,又安排6名学管干部参加带队实习工作,确保实习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专业实习质量和效果,加强我院与各地公安实战单位联系与合作。实习开始前,教务处专门对带队教师进行了专业实习业务培训,明确了实习带队教师工作职责和任务,为各实习队顺利开展实习工作提供有利条件。此外,教务处还会同有关教学单位、学生处及学生大队对实习学生开展了不同层次、形式和内容的实习动员教育,于上学期放假前召开2019年专业实习动员教育大会,对实习学生进行全面的思想、纪律、安全等方面教育,使实习学生对实习工作的任务要求和行为规范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认识。各相关教学单位对学生进行专业动员教育,布置专业实习作业,进一步明确实习的任务和要求。

各地公安机关对我院学生实习工作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很多实习单位克服了很多实际困难,妥善解决了学生的食宿方面问题,将学生安排到相应的实战部门、岗位实习,并选派有经验的民警作为实习指导教师。各地公安机关的政工部门、业务部门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实习工作,制定科学、有效的实习工作计划和实习管理规定。杭州市公安局、金华市公安局、南京市公安局、沈阳市公安局、珠海市公安局、克拉玛依市公安局六个实习单位先后专门组织召开了实习动员见面会,相关领导参加会议并做出重要指示,负责实习工作部门的领导认真布置实习工作,并对实习学生提出了纪律要求和安全教育。广州市公安局花都区分局相关领导已于1月9日专程来院召开了实习学生动员会,对学生进行了动员教育,并提出实习要求。

目前,实习学生正在按照学院的实习工作任务和要求,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投入到专业实习工作中。在接下来的20周时间,他们将不辜负学院多年来的教育与培养,虚心学习,努力实践,以优异的成绩向学院递交一份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