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科研 > 外网教学科研 > 正文

文检系举办研究生“专业知识学习与创新思想探讨”交流会

11月15日下午,文件检验技术系2017级、2018级研究生共同举办了第五届研究生“学术沙龙月”系列活动——“专业知识学习与创新思想探讨”主题学术沙龙,系主任王相臣、副主任李彪以及谢朋等出席活动。2017级研究生张旭同学主持本次活动。

研讨会上,王相臣主任对2018级研究生加入文件检验技术系这个大集体表示热烈欢迎。他为同学们分析了由本科生到研究生在学习任务、学习方式以及学习思维上应有的转变。他以研究生的培养为切入点,指出研究生必须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与大胆的创新研究能力。对专业学习应从具体事物、具体技术着手,注重对各类事物的系统联系以及方法理论的探索,在知其然的基础上,力争做到知其所以然,大胆创新、积极探寻学科知识中蕴藏的科学内涵与哲学理念。

与会同学紧扣活动主题,围绕“专业学习”和“创新思想”进行了积极深入的探讨。2018级的同学们交流了自己入学两个多月来在本专业学习过程中产生的困惑和思考。雷曜鸣等同学谈到了学习中的困惑和自己研究生各阶段学习的大致规划;郑小艳等同学将自己本科所学专业(如会计学、中医学等)与文检专业的学习进行了类比,谈到如何运用以前的学习方法和理论进行新的专业知识的学习与研究;邵婷婷等同学针对大数据时代,对文件检验技术领域的定性与定量的研究提出了大胆的看法,并结合自身掌握的知识技能提出了多学科、多专业之间的联通与结合问题的畅想(如建立文件检验的自动识别系统、借助大数据平台进行笔迹分析研判等)。

2017级的同学们交流了各自过去一年专业学习和学术研究过程中的经验,为2018级的师弟师妹提供参考与借鉴。娜仁齐齐格等同学讲述了如何完成本科学习到研究生学习的阶段性过渡,如何端正学习态度、塑造自信去补足相关专业知识的短板;刘标等同学针对其他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的学习,谈到其他学科或技能对科学研究的辅助性作用以及一些具体的应用;刘世杰等同学讲述了各自在论文写作的实验设计、探索研究和撰稿投稿的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研讨会进行过程中,李彪教授和谢朋教授对每位同学的发言作了专业指导和精彩的点评。谢朋教授交流了自己指导参与历届学术沙龙活动的切身感悟,希望同学们踏实学好专业知识技能,潜心学术钻研,敢于大胆探索新的知识领域,并注重与其他领域知识相融合,不断提高自己。李彪副主任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对提升研究生专业学习能力和学术研究水平的意义,希望通过举办多元化、常态化的学术活动,促进多专业学科、多研究领域的多角度、深层次的交流,让学术科研思想的交流碰撞和探讨激发出更强的学习研究热情。

本次活动以“专业学习”“创新思想”为主题,通过师生之间多角度、深层次的交流和探讨,同学们对文件检验领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领会到创新思想在专业学习研究中的重要性,对自己的学习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