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科研 > 外网教学科研 > 正文

治安学系邀请实战专家开展学术讲座

为落实学院与沈阳市公安局同城一体化校局合作战略部署,促进校局间对接互动,使教学、科研更加贴合实战需求,10月24日,治安学系邀请沈阳市公安局沈河分局山东庙派出所副所长鲁振伟来院做题为《社区民警干预家庭暴力的实践探索》的专题讲座,治安学系部分教师,2016级、2017级和2018级治安学专业本科生参加讲座。

鲁振伟副所长于2008年开始进行警察反家庭暴力课题研究和实践活动,参加全国警察反家庭暴力理论研讨活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警察反家庭暴力的理论体系,2017年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称号。讲座中,鲁振伟副所长介绍了公安机关在反家庭暴力中的实践困惑、特点和表现形式,我国目前家庭暴力现象的现状及对社会的严重危害,社区民警处理家庭暴力的实践做法,介绍了自己在多年基层实践活动中总结形成的人口管理、行政管理家庭暴力模式。鲁振伟副所长在讲座中运用了大量鲜活的真实案例,观点鲜明,旁征博引,整场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导价值。

本次学术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公安机关如何处理家庭暴力事件的认识,了解了治安民警干预家庭暴力的管理模式,对未来执法实践工作将起到有益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