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科研 > 外网教学科研 > 正文

传承文检传统技术 创新书画鉴定体系
——文检系“双千”教官邓斌同志工作小记

根据公安部“双千”计划和学院的教学课程安排,东莞市公安局樟木头分局副局长邓斌同志于4月23日至5月26日来我院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授课讲座和学术交流活动。

4月26日下午,邓斌同志为2018年上半年文件检验专业证书班的学员们进行了《浅论中国书画的司法鉴定》的专题讲座。这是自2015年以来,邓斌同志为文件检验专业证书班的学员们进行的第六次专题讲座。在前五次讲座的基础上,此次讲座的课件内容更加丰富,PPT资料更加详实,书画实物更加多彩,鉴定案例更加丰富。尤其是事先准备的各类不同形成方式的30余幅书画实物,给学员们提供了难得的现场观察、体验学习、上手实践的机会。学员们在课上对理论知识认真听讲、积极互动,在课间即用便携式显微镜等工具进行观察实验、交流讨论。三个小时的讲座,课堂气氛轻松、愉快、活跃,讲座效果事半功倍。与此同时,来自于辽宁省公安厅、沈阳市公安局、辽宁省检察院、辽宁省边防总站等兄弟单位的文件检验专家同行们也到讲座现场进行了交流研讨。此次讲座为学员们开拓了文件检验的新思路,增强了专业学习的新动力。

4月25日起,邓斌同志为2016级文件检验本科生进行了《中国书画鉴定概论》的专业授课。该课程内容有别于传统书画鉴定,是对传统书画鉴定的传承与创新,首创性地把文件检验专业技术运用到书画鉴定之中,构建了以书画形成方式的种类识别为宏观系统检验;以笔迹鉴定和印章鉴定的同一认定为中观系统检验;以纸张、油墨、印泥等书画材料的种属鉴别为微观系统检验的法庭科学领域中的书画鉴定体系,并已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按照教学计划,邓斌同志在半个月的时间里进行了16个课时的专业授课。他总结了去年为2014级和2015级本科生授课的经验,课堂上除了利用丰富的PPT画面为同学们进行理论讲解、专业答疑,同时也安排了视频演示的观摩评析、书画实物的观察检验、同学自己上台讲解等丰富多样的互动教学方式。

5月21日,邓斌同志参加了文件检验鉴定公安部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大会暨第一次会议。会议期间,邓斌同志专门向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丛斌院士汇报了《中国书画鉴定概论》课程的主要内容以及利用法庭科学鉴识书画真伪的思路和方法。丛斌院士边听边问、边观看边交流,不仅充分肯定了该课程的传承与创新,同时丛斌院士提出了利用大数据解决文件检验和书画鉴定中的关键问题的建议,为文件检验的专业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方向。

在校期间,邓斌同志还参加了文件检验专业研究生论文预答辩以及第三届侦查学与法庭科学国际学术论坛等学术活动。

此次“双千”专家授课活动时间虽然不长,但传承与创新的示范效果凸显。既是文件检验的专业传承,又是教学交流的方式创新;既是最新科研成果的技术传承,又是人才培养锻炼的思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