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科研 > 外网教学科研 > 正文

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六:

文件检验鉴定公安部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在我院召开

5月21日,文件检验鉴定公安部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在我院召开。  

文件检验鉴定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全国人大常委、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文检处处长郝红光,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旭,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浙江汉博司法鉴定中心首席顾问胡祖平,以及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事技术总队文检支队支队长刘存孝、我院法化学系主任张振宇、西南政法大学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院长易旻、辽宁大学司法鉴定研究院院长侯德福、沈阳市公安局国保支队技术科科长李志红、上海市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科长王长亮等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第三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委会第一次会议。学院党委委员、研究生处处长张彦春,文件检验鉴定公安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相臣和文件检验鉴定公安部重点实验室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科研处处长牛青山主持。

成立大会上,学院党委委员、研究生处处长张彦春代表学院致辞,对丛斌院士及各位学术委员会委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她指出,文件检验鉴定公安部重点实验室自获批以来,始终坚持以满足法庭科学对文件检验鉴定的需求为引领,进行了大量探索性、创新性、实用性的研究,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成果,为公检法系统及部队保卫部门乃至国际刑事司法部门解决了众多疑难问题,科研服务实战工作成效显著。作为依托单位,学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推动重点实验室的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丛斌院士在讲话中对文件检验鉴定公安部重点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予以了肯定。丛斌院士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依法治国战略。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法制环境也在改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要让每一个司法案件都彰显出公平与正义。在这种背景下,刑事技术人员要研究和解决出现的新问题,保障鉴定环节的客观性。丛斌院士强调,文件检验是司法鉴定的重要手段,有其内在的科学性和规律性,刑事技术人员要重视科技强警的作用,用技术手段助推理念与方法变革。

根据会议日程安排,丛斌院士主持了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上,文件检验鉴定公安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相臣作了第二建设周期的工作汇报。他从研究水平与贡献、发展基础与保障、人才队伍建设、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等方面汇报了第二建设周期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建设情况,并提出了发展目标、思路与方向。丛斌院士对重点实验室在文件检验量化理论研究、文件物证量化方法与标准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开展大数据建设与应用研究的发展规划给予了肯定,同时建议今后要注重数学方法与人工智能的研究应用,特别是要继续深入同应用数学的紧密结合。其他学术委员会委员围绕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也提出了宝贵建议。会议还审议了重点实验室第三建设周期的发展规划并提出了修改建议,并就本年度开放课题设置等情况进行了编制。(摄影 天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