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科研 > 外网教学科研 > 正文

参加同城化一体化实践锻炼的体会

为落实学院与沈阳市公安局达成的同城化一体化共建合作机制要求,刑侦系于2017年10月与沈阳市公安局大东分局对接,派出专任教师到大东分局进行实践锻炼,我作为预审学课程组的老师被安排到该局的案审科学习。

预审学作为一门公安应用学科,具有很强的实践性特征,课程内容包括侦查办案程序,讯问犯罪嫌疑人,收集、审查、判断证据和罪名认定等。预审学讲授的知识来源于侦查工作实践,讲授的工作方法是否能够很好地指导刑侦工作,是否能够适应公安工作的改革和变化,需要经过实践的检验,因此这次锻炼对我来说是很好的提高业务能力的机会。

由于这次锻炼是在校局合作的大背景下,且由刑侦系董杰副主任亲自带队,因此大东分局非常欢迎和重视。经刑侦系的“双千”教官、沈阳市公安局的资深刑警李良同志介绍,有着33年刑侦工作经历的大东分局案审科的王刚警官成为我的指导老师。2018年1月,与王刚老师同办公室的陈军忠老师退休后,案审科的领导把陈老师的全套办公设备指定给我使用,为我的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在大东分局实践锻炼期间,我完全遵照案审科的作息时间,工作节奏与指导老师完全同步,因此得到了很多的办案机会。半年来,总体的收获和感受有以下几点:

一是经办了几十起案件,其中不乏典型案例,为教学积累了生动的素材。这些案件中,既有杀人(焚尸)案、盗窃案、诈骗案、强奸案,也有涉枪、涉毒、涉爆案,分别对侦办方法、讯问方法、证据收集与审查判断、团伙成员罪责区分、罪名认定等方面的教学具有典型意义。加工成训练案例后,不仅能够提高预审训练的情境仿真性,而且可以更有针对性地训练学生的预审业务能力。

与王刚老师(右)研究案情

二是了解了公安机关网上办案流程和基层民警的工作状态。通过锻炼,熟悉了沈阳市公安局警用综合办案平台的功能,对公安网络资源的范围和深度有了进一步的感受。同时,看到基层民警的辛苦和对工作的投入,加班加点和不能休假基本是他们的常态,在钦佩的同时对他们有了更深的感情。

三是充当学院和实战单位的桥梁,解决实战单位遇到的技术问题,使校局合作更加便捷。比如,当大东分局需要解决锁具鉴定中的一个技术难题时,我把问题发到了学院的教师群,痕检系的王洋老师就该问题给出了详尽可行的解决方案;当大东分局案审科需要维语翻译时,我联系到学生处霍玉宝副处长,他在收到求助函后派出了一名优秀的维吾尔族学生予以支援,圆满完成了提审工作;我还求助过网侦系秦玉海、汤艳君两位系领导,他们都给实践单位提供了技术支持。这些师生的业务能力得到了大东分局领导和办案民警的一致称赞。

此外,在实践锻炼期间,通过接触不同类型的刑事案件,促使我不断思考、学习、查阅法律法规和相关判例,也通过全程参与办案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这为充实预审教学内容和提升预审教学能力创造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