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科研 > 外网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务处召开本科毕业论文撰写专题培训会

本科毕业论文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也是衡量教学水平,审定学生毕业与学士学位资格的重要依据。为规范本科毕业论文撰写,提高毕业论文的质量和水平,教务处于3月23日下午组织召开了专题培训会--毕业论文撰写中的常见问题及写作规范,2014级全体学习区队长和教学通讯员参加培训。

学院教学督导团专家、经济犯罪侦查系王秋菊教授对学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专题辅导。她强调,拥有认真的写作态度是写好毕业论文的第一步。如果说一篇文章的创新点和研究成果反应了作者的学术水平,那么文章的语言是否流畅、标点符号使用是否正确、格式的规范性和定稿论文的整洁程度则反应了作者的写作态度。她希望同学们深入理解毕业论文的重要性,敦促同学们要认真对待毕业论文写作。她还结合督导团在2018年寒假期间抽检2017届本科毕业论文中发现的问题,分类归纳、层层剖析,深入简出地阐述了我院学生在毕业论文撰写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并为学生指出了改进的方向。

教务处相关岗位人员详细介绍了学院关于本科毕业论文相似性检测的管理规定。我院从2014年以来使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检测系统为全部本科生进行毕业论文相似性检测以来,一直严格要求总文字复制比不高于30%的毕业论文可参加答辩,终检不合格的毕业论文不能进入答辩环节与成绩评定程序。

会后,学生通过教务处微信交流群下载并学习培训会上播放的课件。今后,教务处将在强化毕业论文过程管理与质量监控工作的同时,不断深入调研学生在论文撰写中的常见问题,聘请校内外专家及时做好答疑解惑、毕业论文撰写辅导与培训工作,切实提升写作质量。同时,不断完善本科毕业论文质量保障体系,强化过程管理,做到事前规范、事中控制、事后评估。把评估结果作为下一轮工作的参考,修正事前规范和事后控制中的不足,不断完善论文写作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