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科研 > 外网教学科研 > 正文

治安学系邀请沈阳市治安管理局刘志海局长来院开展学术座谈

12月13日下午,应学院治安学系邀请,治安管理局局长刘志海来到我院治安学系开展学术座谈,治安学系全体教师和治安学专业研究生参加座谈。

座谈中,刘志海局长结合自己三十多年的从警经历,与治安学系师生分享了在从事公安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监管场所管理、刑事犯罪侦查、反恐处突、治安管理等诸多方面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刘志海局长强调,每起成功破获的大案背后,都有值得从事情报信息、社区警务、户籍调查、高危人群摸排等工作的基层民警进行深刻反思的经验教训。针对网络时代、信息时代的治安特点,刘志海局长指出目前无论是管理、控制还是打击处理等各个执法环节,都给基层执法民警提出了太多不可规避的挑战,作为公安高校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任务与之俱来。刘志海局长希望在座师生要勇于研究新现象、破解新问题。

谈到我校确立的“4+1”人才能力培养模式,结合治安学系“2017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草案),刘志海局长谈到了当前我国治安管理工作所需的人才规格(知识、能力、素质),以及公安高校在治安学专业人才培养中应当克服的传统陋习。刘志海局长结合我国当前治安案件、大型群众活动、危爆物品生产销售、特种行业经营、重点场所等现状及管理中遇到的难点、疑点及热点问题,建议公安高校应以培养“复合型人才”为目标,注重培育公安民警的执法规范意识以及群众工作的能力。

谈到我校与沈阳市公安局的“同城共建活动”,刘志海局长再次表示,沈阳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就是中国刑警学院治安学系的直接教学研究基地,欢迎各位师生随时到治安管理局实践锻炼,实现真正的“无缝合作”、“深度融合”。

刘志海局长在多年工作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与对治安学系教学工作的真情关注,使在场的治安学系师生深受感动,受益匪浅。本次座谈是治安学系师资队伍建设与提升教学能力的“及时雨”、“加速器”,为下一步全系教师量身打造个人实践锻炼规划提供了思路,也为治安学系进一步完善2017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供了宝贵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