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快讯 > 外网校园快讯 > 正文

教育部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虚拟教研室(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建设启动会暨教研活动成功举办

8月8日下午,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单位,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虚拟教研室(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启动会暨教研活动于沈阳、杭州通过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册出席并致辞,杭州线下主会场由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公安信息技术学院院长秦玉海教授主持,沈阳主线上会场由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教务处处长张丽云教授主持,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虚拟教研室负责人、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公安信息技术与情报学院副院长汤艳君教授,全国26所警察类院校相关领导、专家,全国多地公安实战单位警官,国内10家知名企业代表和清华大学出版社代表,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公安信息技术与情报学院部分教师代表,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虚拟教研室所有成员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会。

王册副院长代表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党委对虚拟教研室启动会召开表示祝贺,对参会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高等教育特别是公安高等教育工作要聚焦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作出实质性贡献。教育部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就是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是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支撑,是对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探索、新实践、新推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作为牵头单位,在未来虚拟教研室建设过程中将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与帮助。他希望虚拟教研室所有成员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为理论指引,积极探索融合、高效的教研新形态,构建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推动优质教学资源库共建共享。

公安技术教学指导会委员、辽宁警察学院副院长米佳教授代表校际联合单位致辞。她强调,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本次虚拟教研室申报成功获批是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发展历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她希望以虚拟教研室建设为依托,探索融合、高效的教研新形态,为网络安全执法专业的建设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教指委委员、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公安信息技术与情报学院院长秦玉海教授在发言中指出,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经过近10年建设已经成为公安院校的知名专业,虚拟教研室申报阶段得到了各兄弟院校的全力支持和配合。他希望未来在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过程中,能够继续得到公安实战单位以及企业的大力支持,校局合作、校企合作能够不断深化。以虚拟教研室为依托,共同推动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高速度、高质量发展。

公安技术教学指导会委员、山西警察学院网络安全与保卫系主任刘三满教授作为虚拟教研室代表在发言中指出,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虚拟教研室的申报获批,对破除院校之间壁垒,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将前沿技术融入教育教学,建设、培育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师资队伍、一流教材等工作将具有重要意义。

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虚拟教研室带头人、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公安信息技术与情报学院院长汤艳君教授代表虚拟教研室做工作报告。她用“兴奋、焦虑、烦躁、感恩、拼搏”等5个关键词概括从申报、等待、获批到教研室工作启动的心路历程。她就虚拟教研室建设背景、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建设原则、考核指标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对《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虚拟教研室专家指导委员会章程》《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管理办法》《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方案》等文件进行了解读。她表示,在未来虚拟教研室建设阶段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公安部相关会议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强化忠诚警魂教育,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方针,以提高新时代公安工作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坚持实战需求为导向,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为公安高等教育网络安全执法专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最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教务处处长张丽云教授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她指出,专业建设一直以来都是高等院校工作重心,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作为虚拟教研室的牵头单位,一定全力支持并做好保障,以广大教师为虚拟教研室建设主体,做好校际、校局、校企之间的协同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将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成为理念先进、典型示范、功能完备的教师交流社区和精神家园。

8月9日至10日上午,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虚拟教研室联合第七届网络安全与执法主任论坛暨教师研修班开展教研活动,对网络安全与执法“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等专题进行研讨;对《网络犯罪侦查与取证》及《电子数据勘查技术》等课程的教学进行研修。虚拟教研室带头人汤艳君教授结合参加2022年辽宁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得一等奖的课程《电子数据检验与分析》进行了教学示范,该课程先后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与会教师纷纷表示,通过课程示范为大家拓展了课程建设思路和创新理念,充分体现一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

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会及教研活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必将促进专业高质量的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