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快讯 > 外网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专业申报与建设工作座谈会

为做好本年度新增专业申报工作,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完善高水平的公安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学校于6月11日召开专业申报与建设工作座谈会。座谈会由学校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册主持。校属各教学单位和教务处班子成员、相关教研室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新增专业申报、专业结构布局优化、一流专业建设、专业教学改革等介绍经验成果、畅谈感想体会、研提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全校专业内涵质量持续提升,专业增长点稳步扩大,专业建设成果不断丰富,犯罪侦查和公安技术专业人才培养高地愈发巩固。大家纷纷表示,未来将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服务国家安全,面向公安实战,立足“刑事”特色,建设一流专业,培育优势专业,申建空白专业,建设高水平的公安本科教育。同时,大家就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专业结构布局调整、专业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学资源投入、课程体系优化和教材编写出版等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校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册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各教学单位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分析了目前学校专业建设的不足,强调了未来专业建设的要点。他指出,学校近41年的公安本科教育和专业建设成果,凝结了几代刑警学院人的心血、智慧和汗水,沉淀了以打击犯罪、防治犯罪为核心的专业办学特色,为党和人民的公安事业输送了大批优秀公安专业人才,为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培养了一批“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刑事侦查和刑事技术专家骨干。他强调,当前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对公安工作、公安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总结以往专业建设经验和成绩的同时,还要正视专业发展定位、专业布点覆盖面、专业交叉融合、专业综合实力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短板。他要求各教学单位:一要紧密对接新时期公安事业发展,发挥主体作用,做好专业规划,完善结构布局,拓展专业领域,弥补建设短板,巩固已有专业制高点,占领新的专业主阵地,产出更多的标志性成果。二要准确把握公安专业人才需求,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整合教学资源,构建完善课程体系,大力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积极将公安工作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融入课程和教材。三要积极推进专业教学改革,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促进现代教育技术与实战化教学深度融合,增强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提升单位学时教学的“含金量”。他最后强调,专业建设是学校建设发展的基础性、关键性和全局性工作,是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重要任务。各教学单位和教学管理职能部门要在公安事业蓬勃发展、公安教育改革创新、公安院校百舸争流的时代背景下,充分认识专业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立足高远、坚持服务实战、坚持统筹兼顾,积极融入国家“双一流”、“新工科”、“新文科”和“双万计划”,全力建设一流公安本科专业、全面培养一流公安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