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快讯 > 外网校园快讯 > 正文

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在学位论文答辩中教学相长

——侦查与反恐怖学院圆满完成2022届硕士研究生云答辩

 

6月6日至8日,按照学校研究生答辩工作的安排,根据疫情防控和答辩工作的实际需要,侦查与反恐怖学院统筹规划、精心组织、细致安排、严格规范,圆满完成2022届硕士研究生云答辩工作暨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培训会议。

此次答辩工作,邀请了我国著名侦查学领域的专家、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任惠华先生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侦查与反恐怖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和部分青年教师担任答辩委员会委员,部分青年教师全程参与旁听此次答辩与培训。

侦查与反恐怖学院2022届硕士研究生答辩工作任务相比以往更加繁重,参加答辩研究生人数共计71人,答辩工作共分为三个小组进行,分别是张德智教授任组长的警务硕士(东莞班)研究生组、李永涛教授任组长的警务硕士研究生组和郑岩副教授任组长的学术型研究生组。尽管采取线上云端答辩的方式,但侦查与反恐怖学院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规范答辩进程,经过3天紧张工作,三个小组共计71名研究生顺利完成并通过毕业论文答辩。

答辩委员会主席任惠华教授在每组答辩会结束后对所有参加答辩的学生的毕业论文从文章内容、写作方法、写作格式等进行了深入和精准的点评,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一是进一步强化毕业论文题目的规范性,论文题目必须严谨,论文的一级标题和二级标题范畴化并且具有对应性;二是进一步强化论文中相关概念的规范化;三是进一步强化论文内容的逻辑性,特别是前后文之间、论点和论据之间的逻辑性;四是进一步强化语言表述的学术性,避免写成工作报告和口语化;五是进一步保持学术创作的积极性,阅读、思考和写作的习惯要保持下去。

侦查与反恐怖学院负责人董杰教授对任惠华教授3天来的辛苦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三个答辩小组的全体答辩委员的工作表达赞赏和谢意,并在每组答辩会结束后对即将毕业的研究生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并提出殷切的希望和嘱托。参加答辩的学生一致表示,感谢侦查与反恐怖学院老师们3年来的指导和辛勤付出,感谢答辩委员会精心的组织和严谨地工作,认为此次答辩会是他们非常难得的一次人生观、价值观和科研能力水平不断提升的会议。

侦查与反恐怖学院历来重视学生答辩工作,要求各位答辩委员认真上好学生们在校求学期间的最后一课,将学校“忠诚、求是、团结、奋进”的校训和侦查与反恐怖学院的“责任、务实、创新、荣誉”的院训与工作作风通过言传身教传递给每位学生,完成学生们在校期间的最后一次课程思政教育。同时,侦查与反恐怖学院要求全体研究生导师和青年教师全程参与此次答辩,近距离学习和感受著名专家学者严谨的治学态度、严格规范的工作作风和高水平的教学科研能力。今后,侦查与反恐怖学院将继续不断利用各种契机和各种方式,对全体教师的教育教学和科研能力进行培训,以促进和提升侦查与反恐怖学院学生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