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快讯 > 外网校园快讯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重要讲话精神,5月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在线上集体收看“周末理论大讲堂”,学习中国人民大学王易教授题为《牢记嘱托 踔厉前行 讲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讲座。王易教授从思政课教师的视角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思政课智慧教室、同青年学生一起认真倾听并参与讨论的现场故事。线上学习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纷纷结合自身的工作、学习展开学习研讨,热学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寄语。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蔡咏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深远,催人奋进,是指导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作为公安院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始终把政治建警放在首位,毫不动摇地坚持“公安姓党”,教育学生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做学生青春赛道上的引路人。要增长育警铸魂本领,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创新方式方法,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启智润心,为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公安人才贡献自己全部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郎晓东: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我进一步看到了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方向,也深刻明确了未来高校思政课的建设目标,但我更愿意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看作是给我们全体思政课老师上的一堂寄托着殷切期望和殷殷嘱托的公开课。在很多场合习近平总书记都曾明确表示过,“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其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我们“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观摩了一场思政课现场教学,并提出了思政“金课”的期许,这不仅再次表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的重视,更是进一步明确了思政课教师所承担的重要责任。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周立秋: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新时代公安院校的思政课教师,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水平,尤其要在提升科研能力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和问题意识,加强理论创新,增强文化自信和理论自信;二是要努力进行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不断发挥思政课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警铸剑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研室主任田志闯:作为公安院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引导青年学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刘昱彤:通过倾听王易教授的讲授,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的深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作为公安高校的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努力提升思政课教学的“道”与“理”,不但要在思政课的内容上下大功夫,在“学理解释”中凸显思政课教师的理论深度、在“事理评释”中体现思政课教师的实践厚度,而且还要在教学方式方法上做文章,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与手段,提升思政课教学的感染性与亲和力,努力打造公安高校思政课的“金课”。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谢伟:通过学习王易教授的报告,我的感受有二:一要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在立德树人方面的主观能动性。思政课教师作为教书育人的主体,要言传身教,身体力行,将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贯彻到教学中,践行到实践中,自觉承担起铸魂育人的历史重任。二要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思政课教师要努力提高自身修养和教学水平,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晦涩的思想政治理论讲懂讲透,达到教师与学生之间心灵相通、润物无声的效果。

杨玉环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当代青年与新时代同向同行,要在成长过程中确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通过读书学习解决本领恐慌,要扎根人民,在磨砺淬炼中成熟进步。“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这是值得期许的未来,这是正在发生的历史。作为公安院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捍卫者的重要责任,要努力当好铸魂育人的人师。

教师潘德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重要讲话,我体会较深的主要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和思政课教学提出的期待和要求这两个方面。思政课教师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要求作为自己真正践行的目标,持之以恒身体力行,努力成为学生精神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成为学生塑造高尚人格的楷模。作为一名公安院校的思政课教师,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系列讲话为指引,立足本职,努力把道理讲深、讲透、讲得有磁性,为培养政治合格的人民警察贡献应有力量。

教师张永礼: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明了思政课在培养大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作为公安院校的思政课教师,我们必须从自身做起,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把对党的爱和国家的情真真切切地带进课堂,让学生们在切切实实的学习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时,我们也必须不断加强学习,立足公安院校自身特色和优势,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努力打造公安院校“育警铸魂”的高水平思政课。

教师张娟娟: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既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也为上好这门课提出了具体的办法。作为一线思政课教师,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上好新时代思政课,就是要以学生关注和困惑的问题为出发点,用符合大学生口味的流行话语和生活话语把枯燥的理论变得有趣有料;就是要扎根新时代、扎根中国大地,用鲜活的时代案例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讲实讲透;就是要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去看世界、看中国、看自己,真正帮助大学生认识人生应该在哪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做什么样的人。

教师付瑶: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既彰显了对我国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也饱含着对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殷切期待,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应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既做“经师”,又为“人师”,立足公安院校特色,既回应问题、阐释学理、讲清道理,又引导学生关注时事,把讲理融入到国情、实情、世情当中,打造金课,引导学生在明理增信中勇担大任。

教师邹军:今年恰逢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意义重大,为新时代的青年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公安院校思政教师,我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继承光荣传统,站好三尺讲台,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不断探索思政课的教学创新,按照“八个统一”的要求,紧跟时代的脉搏和发展方向,努力打造更多的思政金课,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教师胡春红: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请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公安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时刻谨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和使命,以德施教,以身为范,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我们要更加认真地对待思政课教学,不但要在课堂上夯实学生的根基,培养学生的政治素养,而且要理论联系实际,善用“伟大抗疫精神”、“航天精神”等大思政课引导学生将自己的青年梦、警察梦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联系在一起,努力学好本领,养成优良品质,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教师乔明明: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为中国刑警学院的预备警官展现了一幅画卷,这幅画卷以“党旗红”为主色,“青春绿”为补色,“警察蓝”为衬色,教导我们传承红色基因,肩负青春使命,铸就刑警气魄,教导我们坚定新时代预备警官的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人民警官。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又是给我们指明了奔跑的方向和道路,那就是“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需要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培养栋梁之才,勤于学习、甘于奉献地守护预备警官们全面成才。

教师郭帅: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站在新时代,立足新起点,我既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矢志从教,终身育人,争做新时代合格思政课教师,在落实立德树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的历史使命中,以青春之我,不负美好韶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导学生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教师张显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让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新时代的公安院校思政课教师,我要秉持政治建校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警铸剑的初心使命,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强化“共产党员”“人民警察”“人民教师”三重身份意识,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引导学生进一步筑牢忠诚警魂,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真正实现育人过程的启智润心、培根铸魂。

教师刘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如何做好一名思想课教师和如何上好思政课程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肩负着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艰巨任务,在授课过程中,用学生熟悉的“中国话”讲好“中国故事”、传播 “中国好声音”,让思政课的“理”自然入心入脑,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用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夯实思想教育主阵地,做学生思想成长的“引路人”。

教师隋政航: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时提出:“思政课本质是讲道理”。“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讲好思政课就是要引导学生在认识真理的基础上形成真理性价值观。首先,要讲清道理“是什么”,使学生“知其然”,形成价值认知。其次,要讲透道理“为什么”,证明理论的真理性,使学生“知其所以然”,明晰价值判断。最后,要讲明道理“怎么用”,跨越"主体间性",将主观判断引入客观思想体系,形成价值共识、达到价值认同,通过将道理讲清、讲透、讲明,进而讲好思政课。

教师梁涌: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的问题,直接关乎思政课铸魂育人的实效。作为公安院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肩负着为国铸剑、为警育魂的光荣使命。我们必须要紧紧围绕“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紧密联系青年学警的现实生活,善于用好公安英模的先进事迹,打造具有警校特色的思政课,更好地帮助青年学警立警德、铸警魂、培养警察职业精神。

教师周子豪: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对思政课建设提出殷切希望,为新时代教师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我要时刻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牢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要求,不断锤炼自身本领。在日常备课教学中,注重教学方式方法,秉持高度的使命与责任感,把马克思主义研究透、传播好,争讲“金课”,争做“真人”,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创新发展。

通过这次集体学习,马院全体教师进一步感受到了作为公安院校的思政课教师身负的光荣使命与责任。大家一致认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一项深远的重大课题,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到思政课教学之中,任重且道远。

首先,要重视学习教育,提升教师理论素养。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持续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和思政工作的历次指示精神,全面领会其精神实质。做好讲话体系转化为教材体系,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进而转化为知识体系,使广大师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会、真用,真正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刻苦专研,做好学理上的理论阐释,以深刻的哲理滋养人,以伟大的时代精神感化人。

其次,坚持立德树人,发挥育警铸魂重要作用。思政课教师要争做大先生,与学生共同关注“国之大者”,研究时代大问题、人民大问题、发展大问题,回答“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命题。公安高校的思政课教师,更要有家国情怀和崇高品质,在工作生活中做学生的榜样,在教学中做学生的领路人,要联系新时代公安实际,让广大青年学警感受到新时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味道,使他们心悦诚服、终身受益,积极以实干践行训词精神,以忠诚诠释警徽荣光。

最后,要重视课程建设,打造思政“金课”。要有理论深度。思政课教师要“用心教”,在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方面下足功夫,对重大理论问题要积极回应学生的思想关切,让他们能够在认识真理的基础上做到坚持真理。要创新方法。除了要“晓之以理”,我们还必须注意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实现“动之以情”,从而让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大道理”真正滋养学生的心灵。我们要了解大学生的思维和心理特点,直面他们的思想需求,掌握信息时代的特点,运用新媒体手段,推进打造“金课”并且推广。做到守正创新,即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要善用“大思政课”。要有大格局、大视野、大课堂,充分利用时代和现实资源,切实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