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快讯 > 外网校园快讯 > 正文

图书馆组织收看“继承与创新:大学图书馆现代化新征程”学术研讨会

12月24日,为庆祝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简称图工委)成立40 周年,“继承与创新:大学图书馆现代化新征程”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盛大召开。图书馆组织全体馆员在电子阅览室观看了会议全程直播。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陈建龙做了图工委工作主旨报告,他总结了40年工作的成功经验,明确了下一步的任务、使命,展望了图书馆工作的发展目标,并为《高校图工委40年文献汇编》、《图书馆是大学的心脏——大学图书馆馆长采访书记/校长访谈录》、《大学图书馆现代化指南针报告》等三项成果揭幕。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在题为《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的坚守与担当》讲座中,对广大图书馆工作者及社会各界的支持表示了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并站在高等教育发展的高度,对高校图书馆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在回顾来路、展望未来环节由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陈凌主持。高校图工委原副主任、秘书长肖自力,北大原常务副校长、图书馆事业突出贡献者吴志攀,教育部高教司原教学条件处处长李晓明,北京大学图书馆原馆长、图工委原主任朱强分别作了题为《关于1981 年召开的全国高校图书馆工作会议的回忆》《对高校图工委工作的认识与期望》《图工委的第二个10 年》《加强事业整体化建设,引领高校图书馆未来》的报告。

在学术研讨环节,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陈建龙、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昝涛、河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王廷山、高校图书馆榜样馆长程焕文、高校图书馆榜样馆长刘万国、高校图书馆榜样馆员刘斌、优秀征文作者季淑娟分别作了报告。

通过收看会议,与会人员看到高校图书馆工作数十年来取得的辉煌成绩,作为图书馆工作者,都感到深深的自豪,同时也更明确了未来肩上的重任与使命。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图书馆员,要继往开来,在前人成就的基础上,紧跟时代步伐,敢为人先,善于突破,大胆推进服务创新转型,使图书馆成为大学发展的知识动力之源。

图/王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