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快讯 > 外网校园快讯 > 正文

痕迹检验鉴定技术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召开“公安部科技强警基础工作专项”在研项目推进会

12月10日下午,痕迹检验鉴定技术公安部重点实验室通过腾讯会议召开“公安部科技强警基础工作专项”在研项目推进会,会议由刑事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痕迹检验鉴定技术公安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吕晓森主持,辽宁省公安厅刑事技术总队副总队长刘维勇担任专家组组长,沈阳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支队痕文室主任徐海龙,沈阳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支队高级工程师宋然组成专家组。会议对学校刑事科学技术学院于遨洋副教授承担的公安部科技强警基础工作专项《基于稀土配合物的射击残留物可视化检验技术》进行项目推进。

该项课题从技术方面探析了射击残留物(GSR)具有潜在性、分布广泛性以及难以破坏性等特点,针对现场中射击残留物缺乏可视化定量检测技术的问题,项目根据射击残留物中的强配位元素与稀土离子进行“离子争夺”的原理,拟研制以吡啶类化合物(DPA)和碳氧双键化合物为骨架的稀土配合物荧光探针,实现荧光探针的“开-关-开”性能。项目将突出检测材料、检测原理和检测方法的三方面创新,通过系统考察荧光探针的制备条件、荧光选择性、定量检测准确性和体系荧光寿命,得出操作简单、效果直观、灵敏度高的射击残留物检测方法。项目研发的检测试剂能够明显提高涉枪案件现场临场快速勘验射击残留物的能力,为涉枪案件的定性、枪种溯源和弹道重建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专家们仔细听取了项目组做的阶段技术报告和工作报告,并对照项目任务书的指标进行了审议,在充分肯定了项目研究成果的同时,着重就下一步的研究工作提出详细的建议和要求,确定了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为整体通过公安部科信局验收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