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快讯 > 外网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师生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中取得佳绩

近日,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分区选拔赛(东北赛区)如期举行,由公安信息技术与情报学院李福祥老师带队,学生万荣东、刘宇轩、陈晓东、付翔、黄昊天、王浩宇、丁一洲、蒋松峰组成两支代表队(ISWAT_光影和ISWAT-U)代表学校参赛,均获得了东北赛区二等奖。

参赛学生合影

为积极响应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人才战略,加快攻防兼备创新人才培养步伐,推动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和产学研用的生态体系,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一创新实践能力赛(以下简称“大赛")于2021年4月至2021年7月举行,面向全国高校在校生开放。本次比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指导委员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360政企安全集团提供技术支持。该项赛事分为线上赛和线下赛两个阶段。线上赛于4月19日正式开启报名通道,并于5月15日至16日线上开赛。全国八个赛区共2136支队伍参加了线上比赛。线上选拔赛采用知识问答及场景实操组合考核方式。内容涵盖意识形态安全、政策法规、安全防护、密码学、等级保护、安全运维、移动安全、网络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数据库安全、云安全、大数据安全、可信计算、密码学等知识考察,基于逆向、漏洞挖掘与利用、Web渗透、密码、隐写、安全编程等场景实操,考察参赛者不同维度的网络安全理论、技术水平。经过两天的比拼,各赛区选拔了若干队伍进入分区赛。我校的两支参赛战队ISWAT_光影和ISWAT-U在东北赛区的三百余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以东北赛区第9、第20名的成绩成功晋级东北分区赛。

因为疫情原因,原本由长春理工大学承办的线下分区赛临时改为在线上进行。6月13日,由李福祥老师带队,万荣东、刘宇轩、陈晓东、付翔、黄昊天、王浩宇、丁一洲七名同学来到学校的比赛场地——网络攻防实验室参加东北分区赛的角逐。东北分区赛共有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在内的东北三省31所高校的46支代表队参加。在当日9:30至20:30连续11个小时的CTF激战中,ISWAT-U和ISWAT_光影战队的同学们在安全杂项(Misc)、密码学(Crypto)、Web渗透等方向接连斩获分数,最终在高手如云的众多队伍中分别名列第19、20名,并荣获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东北赛区二等奖。

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同学们的拼搏努力,同样也离不开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大力支持。希望我校代表队再接再厉,在今后的比赛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为校争光!

2020年9月,公安信息技术与情报学院组织制定了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开展CTF竞赛培训,培训对象为网络安全执法专业学生,每学期开设32学时,连续开设3学年,总计192学时,目前已开设64学时。公安信息技术与情报学院院长秦玉海多次到课堂指导实践教学,解决实践培训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参加CTF竞赛培训,同学们的网络安全能力得到了提升,培养了同学们对网络安全技术的学习兴趣,全面提升了我院学生的网络安全能力。

赛事背景介绍:CTF(Capture The Flag)中文一般译作夺旗赛,在网络安全领域中指的是网络安全技术人员之间进行技术竞技的一种比赛形式。CTF起源于1996年DEFCON全球黑客大会,以代替之前黑客们通过互相发起真实攻击进行技术比拼的方式。CTF题目类型一般分为Web渗透、RE逆向、Misc杂项、PWN二进制漏洞利用、Crypto密码破译等。比赛方式分为解题模式和攻防赛(“AWD”,Attack With Def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