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快讯 > 外网校园快讯 > 正文

警犬技术学院指导沈阳片区参加全国“红蓝对抗2020”警犬查缉电诈工具实战大比武再获佳绩

12月21日至23日,全国“红蓝对抗2020”警犬查缉电诈工具实战大比武在云南省昆明市举办,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铁路、民航等行业公安机关的36支代表队参加此次比武。我校警犬技术学院(公安部沈阳警犬基地)指导的9支代表队全部获奖,其中,河北代表队和北京代表队分获团体冠、亚军。在闭幕式上,警犬技术学院(基地)被授予“云剑”行动“5.10”专案2020年警犬查缉电诈工具实战技术创新奖。

本次实战大比武由公安部刑侦局组织,旨在利用警犬查缉隐藏在快递包裹中的电诈工具,以打击近年来高发、频发的电信诈骗犯罪。为了做好沈阳片区参赛准备,校党委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批示:“请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学校尽全力予以支持和保障”。并要求警犬技术学院制定周密详细的比武工作方案,认真组织,精心指导,全力以赴做好各项保障工作,争取取得好成绩。警犬技术学院在充分学习比武文件后,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并于第一时间召开沈阳片区比武部署会,为片区各参赛队进行了比武总动员,随后赶赴片区各地开展巡回指导,严抓各参赛队集训。在比武前夕,组织参赛队提前入滇进行适应性训练。最终,经过激烈的竞争,我片区再次取得了傲人的成绩。

本次实战大比武的成绩由三部分组成,分别为前期派遣队员赴云南一线查缉电诈工具累计加分(各参赛队每派一名队员赴云南工作一个月可加一分,累计20分封顶)、正赛中六个预先布置包裹搜索和指定派送方向真实包裹搜索。在最终的正赛中,警犬技术学院指导的辽宁、山西、内蒙古、河北四支代表队在搜索六个预先布置包裹科目中取得了满分(仅五支代表队取得满分)。其中,河北代表队更是凭借在真实快递中搜索到的一件电诈工具而摘得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值得一提的是,我片区指导的河北省、北京市代表队继2018年第五届全国警犬大比武后,再次卫冕本次实战大比武的团体冠亚军。

12月24日,比武闭幕式在昆明市举行。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孙劲峰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警犬工作是公安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警犬查缉电诈工具是种新鲜的尝试,实践证明是可行且有效的。在本次比武和前期准备中,取得了丰厚的实战成果,未来利用警犬查缉电诈工具工作将走向常态化。杜航伟副部长在刑侦局信息《我局成功举办全国“红蓝对抗2020”警犬查缉电诈工具实战大比武》上批示:公安部刑侦局组织开展的警犬查缉电诈工具实战大比武做法很好,成效显著。应继续总结提高,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下一步,学校也将继续结合沈阳片区实战工作情况,全面提升沈阳片区各省(区、市)警犬实战水平,推动沈阳片区整体警犬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