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快讯 > 外网校园快讯 > 正文

图书馆圆满完成自动化管理系统升级与培训工作

为更好地服务读者,有效提高图书馆馆员工作效率,改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图书馆紧跟时代发展趋势,注重加强信息化与智慧化建设,积极与北京创讯未来软件技术有限公司配合,圆满完成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的升级任务,并组织开展了为期四天的全员网上培训工作。

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是图书馆开展日常管理及中心业务工作不可或缺之重要部分。经过全面升级后,不仅成功解决了由于馆藏资源急速暴涨、访问量与数据量大幅增加及对接第三方系统越来越多等原因造成的系统稳定性及安全性差、工作效率低等诸多问题。同时,也拓展了众多人性化与智慧化的新功能与新服务。其一,采访、编目、流通、期刊等业务子系统布局更合理智能、更贴合馆员操作,并新增外采移动智能终端设备,提升馆员工作效率及积极性。其二,公共检索OPAC系统界面简洁美观,功能集成度高。在书刊检索、新书通报、购书推荐等传统功能的基础上新增期刊导航、排行榜、个人书评、个人留言、书目二维码及借阅趋势等个性化服务。同时,登录“我的图书馆”页面时,修正了读者条码与学工号不一致的历史遗留问题,实现读者学工号畅享全馆服务。其三,图书馆微信订阅号升级为服务号,新增馆藏智搜、阅读轨迹、猜你喜欢、图书转借等特色功能,将PC端的部分应用也放置到“移动端”,极大方便读者使用。其四,学科文献大数据分析平台能够将各高校馆藏量、年度出版量、核心出版社等数据与我馆实际情况进行综合分析评价,为我馆采购图书、开展学科服务、助力专业文献建设、寻找与优势馆的差距等方面提供大数据指导和支撑。

此次全员培训工作采用了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馆领导及业务骨干进校集中培训,同时安排其他人员居家培训。通过培训使全馆同志进一步了解了自动化管理系统升级后的新功能、新变化,为日后完成各项业务工作奠定了基础。

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升级项目是我馆开展智慧图书馆建设的重要环节,是顺应智慧时代发展的需要,是图书馆实现智能化管理与人性化服务的需要,是打造智慧校园与智慧警察大学的需要。图书馆将竭尽全力为读者提供更全方位和一体化的智能服务,为我校师生及在职民警营造一个智慧化、人性化、高效化的学习交流环境与空间,为我校建设国际一流警察大学,培养和输送合格人才提供全方位的信息保障,全面发挥公安院校智慧教育主阵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