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快讯 > 外网校园快讯 > 正文

学院师生持续热议全国两会和政府工作报告

   编者按:5月22日,全国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学院全体师生高度关注,纷纷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介,认真收看、收听直播和报道,热议两会的召开和政府工作报告,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领先、世界前列的一流警察大学贡献力量。

侦查与反恐怖学院院长 许昆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所以能够有力推进,根本原因是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挥了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首先,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不仅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全国力量应对疫情的优势,更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其次,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通过今年的两会,相信全国人民对我国的这些制度优势会有更深切的体会,代表们会把全国人民的愿望表达得更充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变成国家的意志,通过国家制度的优势转化为现实的动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经济犯罪侦查学院副院长 张宝瑞

今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两个“五年规划”的交接之年,还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之年。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就一定能够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好“六保”任务。作为一名公安教育工作者,应该全面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立足本职岗位,谋良策、出实招、履好职,不断加强学科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为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禁毒与治安学院副院长 肖汉强

政府工作报告高度概括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所取得的发展成绩,也为今年的发展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政府工作报告言简平实、凝聚力量、振奋人心,“生命至上”体现了党和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人民至上的根本宗旨,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与责任担当。政府工作报告提出 “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依法打击各类犯罪,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禁毒与治安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投入到二级学院各项建设工作中。要积极适应新形势下公安人才培养的长远思路与趋势,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提升理论与科技创新能力,激活研究成果在禁毒、治安及涉外警务领域的服务实践效能。重点突出打击毒品犯罪、开展毒品预防、创新禁毒技术研究的特色优势,强化“深化放管服改革”背景下的治安管理理论与实践研究。回应常态化、新类型社会治安风险防控及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对的理论与技术需求,拓展“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国际警务交流视野,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提供智力支持。

学生处处长 宁将军

   在全国防疫抗疫取得决定性成果的时刻,万众瞩目的全国两会在京胜利召开,全党全国人民为之振奋、备受鼓舞。政府工作报告对国家的治理重落实,我感到既激动自豪,又倍感温暖,对中国的未来更是充满了信心。报告中强调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稳就业、保民生以及补国家安全漏洞等,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利益和幸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求真务实、措施有力,凝聚力量、振奋民心。党领导的政府,必将极大地激发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强大动力。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切实在思想和行动上做好学生的良师益友,不断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学生工作新思路、新举措,为党和国家教育培养新时代“公安铁军”而不懈奋斗。

后勤工作处处长 戴悦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是改革开放以来最精短的一次,虽然篇幅短,字数少,却直面挑战,传递出了强烈的信心、勇气和担当。报告中直言我们付出了巨大的代价,面对突然爆发的新冠疫情,党和政府应对举措迅速得力,体现出极高的执政能力和担当精神,让我对我们国家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可以看出,2020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面对现实,政府和大家一起过苦日子,充分体现出党和政府面对当前形势,“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与人民同甘苦、心连心的博大情怀。在当前的大背景下,我们学校和国家社会一样,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当前,疫情防控工虽然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是我们绝不能放松警惕,要杜绝麻痹思想,更要积极谋划,周密安排,稳扎稳打,把接下来的复学复课工作和工程建设任务平稳完整、积极有效的做好安排。要借学校综合体制改革、二级学院建立的东风,开源节流,用好每一分钱,办好每一件事。就我个人来说,要把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做快做好、做到实处,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多做贡献。我们坚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只要我们鼓足干劲,实干巧干,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拦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进程。同样,我们刑警学院的明天也一定会更加美好!

2018级研究生  陈敏

因为疫情原因,今年两会召开的时间有所推迟,但是在疫情面前,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勇气没有推迟;中国政府集中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没有推迟。两会的顺利召开,是中国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一个显著标志,更是中国精神和中国信心的有力证明。政府工作报告,对于中国而言,是给人民的一份答卷,也是展现决心的契机;对于世界而言,是了解中国的窗口,也是观察中国的平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对全球经济的复苏起到了关键作用,中国对外开放的深化,让更多国家受益;脱贫攻坚的中国成果,让世界瞩目;抗击疫情的中国经验和治国理政的中国方法,让中国收获了更多的国际尊重……前路并非坦途,仍然存在众多困难和挑战。为一名90后,从汶川地震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我都深刻感受到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感受到全国人民的万众一心。我始终坚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一定会更加辉煌,人民会更加幸福。

2018级本科生  陈心仪

疫情当前,中国人民与中国政府经受了一场艰难的考验,也交出了一份具有大国气概的优秀答卷。面对抗“疫”之战的“下半场”与疫后经济恢复的命题,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完善医疗健康服务,同时着重于经济的平稳高质量发展,关注就业与收入问题。这些宏观的政策,聚焦点都是最基础却也最关键的民生,是实实在在影响着人民生活点滴的惠民政策。从政府工作报告到各项议案与提案的提出,党中央和政府始终把人民摆在第一位。实践证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渗透进每一项政策的制定、每一个制度的推进、每一个中国人的奋斗历程之中的伟大事业。毫无疑问,中华民族将在不久的将来实现民族复兴的伟业,而我辈青年也将勇担重任,为此事业奉献终身!

2018级本科生  王佳桁

政府报告中强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牺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异常艰巨。要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是从根本体系建设上为疫情之后的公共卫生体系强根固基。从加大疫苗研制力度到强化物资保障再到强化基层防疫,可以看到国家是有系统有条理地加强公共体系建设,这对百姓来讲是一剂“强心针”,让我们更加自觉地投入到抗疫行动中去。同时,政府在推动消费回升方面取得的成效也是有目共睹。大部分省市都发放了消费券,以“指数型增长”策略带动整个地区的经济回升,有效地缓解了疫情带来的经济压力,重振消费活力。危机是危险和机遇并存的,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为国家取得的抗疫成果感到骄傲和自豪,也对未来的经济发展目标充满期待和信心,并且增添了奋斗的热情,希望自己在未来能够用实际行动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2019级本科生  王宇泉

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在2019年取得的优异成绩,为2020年政府工作提供了指引与导向。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我们的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树立了有担当、有作为、负责任的人民政府形象。作为一名青年学生,伴随着国家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我进入高中,迈进大学,充分享受教育的成果,这是民族进步和祖国强大的展现。作为一名预备警官,在接下来学习生活中,我要政治坚定,做国家安全的捍卫者,跟党走、听党话。要勤学创新,做公安科学的探究者,以科学严谨的态度,聚焦破解公安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要严守规矩,做纪律作风的践行者,从遵守警务化管理规定做起,将外在制度约束转化为内在自觉行动,争取早日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优秀人民警察。

2019级本科生  王夏雨

人民是国之根本,而民生是人民的根本,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从着力稳企业保就业,到推进公共服务建设,再到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等政策,实质上都是关乎民生的大事。报告中更是明确指出“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的工作目标,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了极大的安全感与幸福感。在改善民生的工作目标中,“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是广大青年学生关注的一个焦点。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党和政府及时对高考时间作出调整。从高三初三年级,再到小学,分批开学有序进行。对待农村和贫困地区,扩大招生规模,努力让每一个孩子、每一个青年都有更加光明的未来。不断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让大学生们汲取更多的知识,更加自信地迈入社会。作为一名公安院校大学生,我要勇于担当,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坚定政治立场,夯实专业知识,提高公安实战技能,为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更加自觉地把青春和热血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