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快讯 > 外网校园快讯 > 正文

图书馆派员参加东北三省一区高校图书馆核心能力建设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届东北及内蒙古高校图书​馆馆长论坛

为适应现实和未来高校图书馆发展需要,增强高校图书馆核心能力建设,由东北三省一区高校图工委主办、辽宁科技大学图书馆承办、《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媒体支持的“东北三省一区高校核心能力建设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届东北及内蒙古高校图书馆馆长论坛”于9月23至24日在鞍山召开,来自国内图书馆领域重要专家学者与馆长和一线工作者20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院图书馆馆长张文娟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波做了题为《LSP运行环境下的图书馆联盟创新服务实践与思考》的报告,北京福卡斯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齐小明做了《新环境、新意识、新服务-EPS DATA产品服务实践与创新》的报告,长春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长崔为教授做了题为《传承与创新:高校图书馆的文化建设与服务探索》的报告,黑龙江高校图工委常务副秘书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副馆长郭建民教授做了题为《双一流背景下,高校图书馆服务策略》的报告,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宇研究馆员做了题为《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的发展方向》的报告,大连海事大学图书馆馆长那春光研究馆员做了题为《谁来告诉我们怎样当馆长》的报告,内蒙古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赵团教授做了题为《图书馆岗位聘任考核研究与实施》的报告,《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初景利教授做了题为《高校图书馆发展的三种能力》的报告。报告蕴含先进的理念和工作思路,信息量大,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馆长论坛活动分辽宁组、吉林组、黑龙江组、内蒙古组四个分会场举行。我院图书馆参加了辽宁组论坛活动。论坛开始前,东北大学图书馆馆长张国联向全省高校图书馆战线的同仁宣读倡议书,号召全省高校图书馆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认真研究提出落实措施,广泛宣传学习贯彻成果。随后开展了业务交流活动,来自省内8个高校图书馆馆长作了工作交流,我院张文娟馆长就图书馆文化育人工作在会议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与会者通过馆际间交流,学习和了解了各馆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明确了图书馆只有不断提升资源驱动能力、服务主导能力、创新引领能力,才能适应未来图书馆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