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快讯 > 外网校园快讯 > 正文

网侦系师生参加阿里巴巴集团共治共享课堂培训

1月7日,网络犯罪侦查系主任秦玉海教授一行9人赴杭州参加阿里巴巴集团举办的第五十期“阿里共治共享课堂”培训,秦玉海主任受邀为“阿里共治共享课堂”授课。

“阿里共治共享课堂”是阿里巴巴集团为了深化警企合作、促进交流、互通互融而开展的一项面向政府职能部门的业务培训。此次培训为期两天,邀请全国各地和阿里巴巴集团密切合作的公安系统主要负责人60余人,基于当前互联网食品药品、知识产权违法犯罪的新形式,共同研究此类犯罪的新形态、新规律,交流经验、研究对策,为警方打击犯罪、企业防治犯罪提供借鉴。

 

 

培训期间,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总监、高级安全专家等企业代表,从“网络协同、智能数据”“大数据环境下的数据安全”“警企资源联动1+1+1>3”“阿里巴巴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模型”等角度,结合警企合作成功案例,从如何运用大数据进行案件分析、阿里巴巴网络打假的先进技术、警企合作的新模式、当前大数据安全的突出问题等方面作了讲解。

秦玉海主任为本次培训班作了题为“网络犯罪侦查新方法”的专题讲座,介绍了当前网络犯罪侦查的新经验、新理念、新方法,对电子数据取证技术作了详尽的讲解。秦玉海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生动幽默,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引发学员们的热烈讨论。

我院参与培训的师生踊跃发言,积极参与小组讨论和回答提问。课后,师生们对此次培训中专家分享的网络犯罪治理先进经验进行了总结,对最新实战案例做了收集整理,对学习到的大数据技术在案件侦办过程中的运用方法进行了探讨。师生们一致表示,此次培训学到了理念、拓宽了视野、开拓了思路,受益匪浅,要把培训中学习的新知识运用到教学和研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