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快讯 > 外网校园快讯 > 正文

我院在“辽宁护网2018”网络攻防实战演习中斩获佳绩

为检验辽宁省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重点网站网络安全的综合防御能力和水平,验证相关单位“监测发现、安全防护和应急处置”的能力,按照公安部要求,辽宁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于9月14日至21日组织开展了“辽宁护网2018”网络攻防实战演习。我院派出由网侦系三名学生甄帅、刘镓铭、张浩瀚组成的队伍参加了本次演习,并取得第九名的好成绩。

本次演习在真实网络环境下,参赛队伍分为攻击方、防守方和应急处置队伍。攻击方对金融、通讯、医疗卫生、广播电视、证券、交通、教育、国土资源、水利及党政机关的门户网站、云平台、交易平台、数据系统、物联网等目标系统进行网络攻击,防守方则组织防守力量发现、跟踪、溯源各种攻击行为。通过演习,发现和整改网络系统存在的深层次安全问题,提高对网络安全重要性的认知,促进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落实,进一步提高辽宁省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综合防护水平。

我院由网侦系三名学生甄帅、刘镓铭、张浩瀚组成的队伍参加了本次演习,在由国内顶级网络安全服务专业团队、网络安全等级测评机构、高等院校的90名优秀选手组成的30支攻击战队中取得第九名的好成绩,在演习中发现辽宁省各企事业单位网站各级别漏洞70余处,获得了主办单位和各级领导的认可。

比赛过程中,同学们抽取到的目标网站难度较大,网站防火墙防护严密,网页结构设计严谨。同学们根据所掌握的知识,从多角度、多方面对网站进行渗透测试,挖掘出数十个高危漏洞,及时上报演习总指挥部,降低了这些关键部门的重要网站日后遭到黑客入侵的风险,保护了各政府部门、学校、通讯、能源电力等系统的信息安全,为辽沈大地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做出了贡献。

网侦系对本次参赛的我院团队提供了大力支持。系主任秦玉海连夜为同学们开放实验室、开放专业设备,为同学们计算哈希密码。郭睿老师抓紧有限的时间为同学们辅导。同学们也克服困难,连续一周每天往返于距离我院三十余公里的东北大学浑南校区,在比赛强度大、休息不充足的情况下,发挥艰苦奋斗、锲而不舍的顽强作风,在众多专业企业队伍中脱颖而出,成为前十名中唯一的院校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