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快讯 > 外网校园快讯 > 正文

统一思想 凝心聚力 追求卓越
——学生处迎评工作纪实 

上篇:统一思想 凝心聚力

什么是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开始大家对这个问题的理解是模糊的,不全面的,如学生处数据采集组的同志们认为本科教学评估就是采集数据,甚至有些同志以为本科教学评估是教学的事,与管理工作无关。

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统一思想认识,今年五月份学生处组成考察小组到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生处学习考察。为了不耽误日常工作,同志们周日出发去北京,在公大仅仅学习交流了半天时间,但此次学习考察的收获是丰富的:带回了学生处的迎评工作思路,带回了大量公大迎评促建的相关资料,还带回了公大人迎评促建的主人翁精神。

学习归来,处领导班子在统筹设计研究后立即开展工作,首先是健全6个评估专项工作组:基础数据采集组、问卷调查分析组、评估报告撰写组、支撑材料汇总组、评估知识宣传组和迎评汇报组。其次是明确任务分工,把任务细化,科学统筹安排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同时提出挖掘基础数据、深入分析问题、突出工作亮点、加强文字凝炼、加强服务宣传等工作要求。

五月末六月初,领导和同志们在紧张忙碌的日常工作中开始摸索评估建设工作。为写好自评报告,处领导班子集体研究了20多所院校的自评报告,又电话调研了东北大学、辽宁大学等6所高校。在集体研究其它院校自评报告过程中,大家发现需要关于学生指导与服务和学生成长满意度两个调查,为争取时间,尚未等学院整体部署,学生处主动通过问卷星开展了这两个调查,而调查结果为后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总结工作、撰写自评报告提供了宝贵的数据支持。

安保季-毕业季-招生季-安保季-迎新季,交叉重叠,评估工作贯穿始终,那段脚不沾地、马不停蹄的日子里,大家都很疲惫,但是学生处是有着团结向上传统的集体,靠着这股子信念,同志们咬牙挺过了这段日子,保质保量交付了工作任务,最终形成了近17700字的自评报告,100项支撑材料,2.66G电子文档支撑材料。

然而,评估建设工作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当送走毕业生,大家信心满满的向校内评估专家展示上一阶段的成果时,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准备的PPT及支撑材料不是专家想要看的。后来才知道,学生处准备的只是七项审核要素支撑材料,而专家想看的是职能部门支撑材料。专家的批评指正给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让我们对评估的认识进一步完善了。

记得那一天,专家走后,已戒烟的宁将军处长点燃了一颗香烟,大家围在一起反思研究了很长时间,以至于忘记了中午休息。宁将军处长和杜清玲书记那天没吃午饭,开始重新设计完善工作思路,布置职能部门支撑材料建设工作,进一步细化了分工。经过这一阶段的磨合,通过专家的点评,大家的目标更明确,达成了默契,心更齐了!

下篇:追求卓越 尽善尽美

校内专家评审刚结束,招生季的号角又吹响了。在做好招生工作的同时,学生处按照评建办安排,进一步完善、准备七项审核要素支撑材料和职能部门支撑材料。处里每日早上八点准时召开评估碰头会,处长听取每天工作进度,督促大家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及时发现问题与评建办沟通调整。处机关年轻同志几乎全部参加招生录取工作,在完成99%录取计划达到历史佳绩的同时,评建工作丝毫没有落下。

2018年沈阳经历了少有的酷暑,38度的高温都没有叫停我们前进的步伐。难忘那段冒着酷暑大家在空调已坏的202集思广益,挂起头脑风暴的日子:

这已经是肇恒伟副书记带领处长和同志们第三遍逐字逐句地完善学生管理规章制度。同志们觉得已经完美的制度,每次副书记都会找出新的问题,提出颠覆性的意见。每遇到不当之处,副书记要求同志们当场查阅规章制度,论证其合理性,统筹设计相关规章制度的衔接问题,同志们很是头疼,但是他严谨的态度深深打动了每位同志。

宁将军处长带领同志们逐个审核支撑材料,逐字过自评报告和汇报材料,逐个挑选工作成果照片,大到思想内容,小到标点符号并参与制作汇报PPT,承担了两个支撑材料的撰写工作。两位领导的工作作风和态度同志们耳濡目染,深受鼓舞。同志们也顾不上调整毕业季、招生季的疲惫,克服了家庭困难,坚持工作。

量的积累才会有质的飞跃。经过这一轮的奋战,被改了7遍的自评报告,得到进一步完善,结构更加合理——紧扣审核要素,内容更加充实——加入了招生就业最新数据,语言逻辑更加清晰——进行了统一规范。支撑材料更是细中再细,大家交换材料,挑毛病找问题,从内容到格式统一规范,严格按照评建办要求,累计调整了11次。汇报材料和PPT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在各岗位同志提供材料的基础上,处长和同志们一起探讨,反复修改10余次。

这些都在预评估中得到了到学生处访谈的刘想树和钟新文二位专家的认可和赞扬。专家认为汇报内容全面详实,紧扣审核要素,文字仍需要继续凝练。听了这些话全处同志深受鼓舞。有同志在朋友圈中写道:沉痛悼念不曾开始,即将结束的暑假。为了学校建设,我们虽没有过这个暑假,却在金秋收获了果实,是值得的。

本科教学评估是学院2018年的头等大事,下一步学生处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全处师生再动员,统一思想、振奋精神,主动参与评估建设,按照专家意见积极整改,进一步完善自评报告、PPT、支撑材料,严查纪律作风......这些已经成为全处上下的一种自觉行为。

大战在即,学生处将坚决贯彻落实学院党委和评建办的部署,发扬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的安保精神,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切实抓好评估工作!为建成特色鲜明、国内领先、世界前列的一流警察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