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学校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党委把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党中央和部党委部署要求,提前谋划、周密安排、整体推进、系统实施,为主题教育开好篇、谋好局、起好步,多措并举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01  定好“纲”,认真谋划部署

学校党委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和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认真谋划、统筹部署,抓纲举目、夯实基础,推进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制定方案,确保工作落实到位。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既注重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注重结合实际使“自选动作”有特色,全力确保主题教育见行动、出实效。把牢方向,确保组织落实到位。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靠前指挥、督促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综合组、教育整顿组、宣传组、督导组等四个执行工作组,形成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基层党组织“三级联动”工作机制,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协同推进,确保措施落实到位。制定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任务细化安排清单、理论学习方案、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工作方案等子方案,制定了整治问题清单,把各项规定任务、自选动作、具体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

02开好“会”,全面系统推进

在公安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学校党委第一时间传达领会会议精神,蹄疾步稳开展主题教育。动员部署,突出一个“早”字。4月13日,学校迅速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会后,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发动,突出一个“快”字。4月18日,印发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校属各级党组织根据学校党委部署要求,相继召开会议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结合实际开展特色工作,将主题教育向基层党支部、全体党员和青年学生延伸,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落地生根、入脑入心。系统推进,突出一个“细”字。4月28日,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会议,要求校属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本单位的工作方案,确保组织领导力;抓好“三会一课”,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加强教育引导,凝聚党员向心力;大兴调研之风,强化集体研究力。

学校召开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校属各党组织部署推进主题教育

03抓好“学”,深入读书研讨

学校党委紧抓“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坚持学习先行、学深一层,力求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坚持示范带动学。4月26日,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发出的通知要求。坚持交流研讨学。制定了主题教育读书班工作方案,计划组织2期主题教育读书班,原原本本读原文、仔仔细细学原著、认认真真悟原理,结合工作实际谈感受、谈思考,确保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坚持层层深入学。广大党员、干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交流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筑牢主题教育理论基础。学校累计为校属党组织、党员干部发放主题教育学习书籍3500余册,定期下发电子版学习资料,确保常学常新、常悟常新、常用常新。

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


学校为校属党组织、党员干部发放主题教育学习书籍

04 讲好“课”,增进思想认同

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部署,4月14日,学校党委书记陈东升为在校生讲授专题党课,围绕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学习领会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学习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宣讲。其他班子成员也围绕有关内容面向学生讲授形势政策课。

党委书记陈东升为在校生讲授专题党课

05 调好“研”,推动改革发展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党中央和部党委相关部署要求,学校党委制定了《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牵头1个课题开展调研,并针对学校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校属各单位围绕调研内容,研究制定调查研究具体方案,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有力的工作举措,切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调研

亮点特色

学校党委深刻认识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坚持对标党中央、公安部党委要求,持续校准学校在公安工作中的坐标和定位,着力突出学校主题教育的重点,在现阶段开展了以下特色活动。

01 学习先进榜样,凝聚奋进力量

4月26日,学校举办优秀校友先进事迹报告会,邀请“一级英模”2004届校友陈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个人一等功获得者2000届校友曾广宁,“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个人一等功获得者2000届校友方妮,“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个人一等功获得者2011届校友张超作分享报告。报告会展示了优秀校友的感人事迹和学校人才培养成果,进一步激发起师生砥砺忠诚、践行使命的初心,引导广大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开拓者、奉献者。

学校举办优秀校友先进事迹报告会

02 用好思政资源,强化培根铸魂

4月28日,组织师生观看原创舞台思政剧《光荣·梦想》演出活动,深入了解辽宁“六地”红色文化(抗日战争起始地、解放战争转折地、新中国国歌素材地、抗美援朝出征地、共和国工业奠基地、雷锋精神发祥地)。全剧既有革命战争年代视死如归的红色经典故事,也有新中国建设时期忘我奉献的模范事迹,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主题教育鲜活的学习素材,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师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组织师生观看原创舞台思政剧《光荣·梦想》演出活动

03 凸显技术特色,推动学校建设

学校以建校75周年为契机,由6个教学型二级学院和2个教研部分别组织召开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围绕“双一流”“新工科”“新文科”建设,紧密结合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广泛征求专家学者和实战部门的意见和建议。通过研讨会的举办,理思路、找差距,强短板、补弱项,进一步摸清学校学科专业底数,厘清学校学科专业发展方向、建设目标、工作规划和具体举措,推动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再上新台阶。

组织召开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04 丰富学习载体,营造浓厚氛围

学校开通了主题教育专题网页,及时全面发布党中央和部党委关于主题教育的最新要求以及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的最新动态;充分利用微信订阅号、宣传栏、宣传条幅等强化宣传教育,进一步丰富了主题教育学习阵地。学校专门设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专用场地,布置明确主题教育重点内容、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各专项工作组任务分工,强化落实、挂图作战;抽调工作作风好、思想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同志组成工作专班,参与相关工作,为顺利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人员保障。

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主题教育宣传栏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