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学校2022年十大新闻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学校建设发展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学校在公安部党委正确领导下,在辽宁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对接新时代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需求,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中心工作,努力向“国内领先、世界前列的一流警察大学”建设目标阔步迈进。

01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校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组织师生收听收看大会开幕会盛况和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公安部、辽宁省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培训活动,认真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和校属党组织理论学习,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热议学习研讨;制定《中共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内宣讲工作方案》,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为师生配发辅导书籍,利用学校官方平台推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制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栏、电子海报、折页资料,及时反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进展成效;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征文、主题演讲、知识竞赛等活动,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中切实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汇聚起担当尽责铸忠诚、砥砺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合力。

02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学校党委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公安部党委工作要求,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为党委会第一议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14次,校属各单位(部门)组织党员师生干部开展学习研讨、辅导讲座、实践教学等200余次,编印《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材料汇编》21期。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融入警训汇报、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研学活动,开展党史知识竞答、主题征文、红色故事讲述等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和常修课,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按照“当下改、长久立、系统治”要求,一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整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整改等工作,持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公安部党委“六项规定”精神,组织全体教职工签订承诺书,一严到底纠治“四风”、树立新风。学校党委把抓好审计整改作为提高“依法治校、规范办学”能力水平的重要抓手,对标对表公安部党委部署要求和审计反馈意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推动整改工作走深走实、落地见效。在整改期限内,各项举措速度快、效率高、成果显著,整改完成率达90%,得到了公安部督查审计局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

03 推进部属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

学校深入贯彻部属事业单位改革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改革方案中“公安部沈阳民警干部学校、公安部警犬技术学校、公安部沈阳警犬基地并入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及配套改革任务。组建学校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提出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作为部属事业单位改革中起步较早的单位,认真总结2018年9月原公安部警犬技术学校(沈阳警犬基地)并入学校以来各项工作举措和主要成果,公安部领导在学校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为学校进一步加强政治院校建设、深化综合改革、提高办学水平指明了方向。在此基础上,学校“三定”规定已经部属事业单位改革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职能配置、内设机构、人员编制更加科学规范、务实管用,为学校更好履行职责使命奠定坚实基础。其他档案、资产、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增项变更等各项改革均在上级部门指导下有序推进。

04 本科教学工作再结新硕果

公安情报学、治安学、涉外警务3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技术侦查学专业入选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校12个公安本科专业中符合申报条件的11个专业全部入选一流专业“双万”计划。申报设置数据警务技术、安全防范工程、交通管理工程3个目录内专业,申请增设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治理和国家安全犯罪侦查技术2个新专业,增设涉外警务专业国际刑警与警务联络方向,持续拓展学校特色专业增长点。网络安全与执法、经济犯罪侦查2个专业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48门课程获评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5项教学成果获得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奖。8个项目获批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1项课题获批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7个项目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获批473万元中央高校教改专项经费,为学校教学改革创造了有利条件。

(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2022年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

05 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公安技术一级学科在辽宁省“双一流”建设项目学科考核中获评理科类“优秀”等次,学科建设成果得到充分肯定。全年获辽宁省“双一流”建设专项经费953万元,20个项目取得标志性成果。学校为校属教学单位提供180万元学科和学位点建设专项经费支持。首次招收警犬技术方向警务硕士,继续与公安部经侦局、刑侦局、禁毒局、网安局开展警务硕士联合招生培养工作。深化研究生教学改革,“新时期公安院校警务硕士卓越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探索”等7个项目获批辽宁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经侦专业警务硕士研究生‘1+1+N’校局联合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等成果获辽宁省研究生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持续开展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获批“辽宁省公共安全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 确立“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项目”51项。严格实行硕士学位论文100%双盲评,被辽宁省教育厅抽检的硕士论文全部合格。启动首批“公安学科基础理论研究创新计划”,批准3个项目24个课题,半年来已形成论文15篇、研究报告6篇,10本专(译)著正在积极编写中。获批辽宁省科技厅项目8项、辽宁省社科规划基金项目6项、沈阳市科技局项目1项;2项成果获公安部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学校获发明专利授权5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3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15项。我校与公安部刑侦局合作筹建“全国新型犯罪研究中心”,并获批“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分中心”,成为我国东北地区唯一服务于国家打击治理新型犯罪的智库,中心研究团队参与国家《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及相关配套法律规定的论证起草工作。学校负责起草制定的两个国家标准,成为全国范围内爆炸装置鉴定和爆炸物爆炸威力检验方面统一的技术要求。学校学报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影响因子在全国公安院校学报中继续位居前列。

06 学生代表队在多项竞赛中取得新成绩

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共获批10项国家级项目、31项省级项目;组织参加辽宁省第九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0项;在第八届辽宁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中,获得1项产业赛道金奖,取得该赛事的历史最好成绩;在第四届“智警杯”公安院校大学生大数据技能竞赛总决赛中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在“美亚杯”第八届中国电子数据取证大赛中,获得个人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获得团队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3项;获得2022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辽宁赛区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得2022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东北赛区)特等奖9项;我校学生男子篮球队获得第24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二级联赛全国总决赛第六名,是全国唯一参加了二级联赛(阳光组)全部8届全国总决赛的球队。

07 多个集体和教师获得新荣誉

学校基础教研部物理教研室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是公安院校唯一获此殊荣的先进集体。4个集体获评“公安教育工作先进集体”,4人获评“公安教育工作先进教师”;3个集体荣获“公安部直属机关先进青年集体”,2人荣获“公安部直属机关优秀青年”;1个党支部入选辽宁省第三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我校教师在辽宁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项、三等奖3项,其中1名教师参加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并获得三等奖。相关教师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2022年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全国两会等重要活动安保工作;2人担任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冬季两项比赛的裁判,出色完成值裁任务,展现学校教师的良好风貌。在庆祝第38个教师节之际,为树立典型、表彰先进,激励广大教职工忠实履行岗位职责,学校对43名优秀教师、4名优秀辅导员、20名优秀教育工作者予以表彰。

08 校园文化建设呈现新气象

学校不断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绘就网上网下同心圆。制作安装射击中心楼顶警徽、大字标语及田径场围栏标语,制定《学校视觉系统管理使用规定(暂行)》,坚持政治建校的优良传统。光明网、中国新闻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北斗融媒、辽宁省教育厅订阅号、辽宁高校思政订阅号等网络媒体在“非凡十年·教育巡礼”栏目中对我校近十年的发展成果进行了报道;学校“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党日活动得到中央电视台、辽宁卫视以及《辽宁日报》北国客户端报道;学校官方微信、抖音号、视频号均位列全国高校百强,为学校正面发声、准确发声、有力发声奠定坚实基础。聚焦忠诚育警主线,实施“一体四翼”,即“以培养具有全面优质素养的合格预备警官”为主体,以理想信念教育、公安专业素质教育、安全防范教育和身心健康教育四大类教育为四翼的“新生领航”教育计划;开展“云毕业”系列活动,确保从警动员、毕业祝福覆盖每名毕业生,增强广大学子报国卫民使命感和毕业从警仪式感。

09 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新胜利

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公安部党委、辽宁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属地工作要求,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充分发扬斗争精神,不断优化和动态调整防疫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从严开展应急演练,做到有备无患;从严加强检查督导,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环节,深入开展督查自查,下沉一线、直插现场,真找问题、找真问题;不断加强思想引导,加强舆情管控,关注和满足师生合理诉求,回应师生关切;统筹做好报到返校、各类考试、线上线下教学等工作,让师生和家长安心放心。广大师生始终与学校党委想在一起、站在一起,顾全大局、服从领导、听从指挥、团结互助,以高之又高的政治站位和实之又实的工作作风,取得了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新胜利。

10 校园基础保障能力实现新提升

塔湾校区改扩建工程B栋刑事技术培训中心、C栋警务训练中心、D栋看台及射击中心正式投入使用,道路广场改造绿化工程和运动场建设顺利完成,实验鉴定中心建设正式启动。蒲河校区迁建工程施工已经完成,验收工作正在有序展开。智慧培训等多个平台上线试运行、校园卡平台和网上办事大厅实现智能优化,塔湾校区完成“全光纤”入室改造、网络带宽扩至4G,超融合集群扩容满足了全校存储资源与计算资源的需求,71间教室完成多媒体设备更新。图书馆智慧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档案管理存史资政育人作用进一步发挥,多校区档案管理一体化进程持续加快,新建电子档案管理系统作用日益显现。在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与师生息息相关的餐饮、保洁、卫生诊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突出重点部位、投入专项资金、加强硬件改造,平安校园建设水平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