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物理教研室,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会议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公安民警辅警致以诚挚问候。

会上,隆重表彰了近五年在各项公安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我校基础教研部物理教研室(以下简称“物理教研室”)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是公安院校唯一获此殊荣的先进集体。

近年来,物理教研室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以第二课堂为平台,以学科竞赛为载体,培养学生对基础学科的浓厚兴趣,同时注重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促进了学生学习能力和公安专业技能的有效提升。

教学是教师之本

我校作为专业特色鲜明的公安院校,大学物理只是一门基础课程,所开设的物理实验项目和大学物理实验课学时有限。自2018年起,物理教研室开始组织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面对的参赛队伍多数都是来自985、211高校,参赛选手多数是理工科院校和物理学专业学生,我校参赛师生科学施训,勇于拼搏,赛出了佳绩、打出了声威,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仅为学校争光,也为公安队伍争得了荣誉。物理教研室为何这样投入到一项看似普通的物理竞赛上呢?这缘于他们对公安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动向的理解和实践。近年来,基础教研部明确了“提高教学质量、谋求队伍发展、着力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工作思路,确立了以“厚基础、重能力、为后继课程学习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的基本目标,努力建设一支高水平教学团队,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坚强保障。

教好课是基础课教师之本。物理教研室一直发扬“传、帮、带”精神,通过听课和集体备课的方式,提高教师的整体教学能力和水平。老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把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无私地传授给年轻教师,帮助他们快速成长;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扎实,虚心学习。近年来,物理教研室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研究水平明显提升。邹进和、章静老师分别在学校2015年、2019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三等奖和一等奖,郭晓春老师在2021年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中获得三等奖。在学校2017年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基础教研部参赛的3名教师包揽了教学基本功高级职称组、副高级职称组、初中级职称组三个级别的全部第一名,基础部获得团体优胜奖。

物理教研室始终重视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大学物理课程主要解决学生通过实验环节加强动手能力、解决分析问题的能力以及科学研究的能力。2022年春季学期,受疫情影响,学校实行封闭管理,学生转为线上教学。针对这一情况,物理教研室用居家实验的形式替代传统的实验室线下教学。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在寝室就地取材制作实验装置,借助智能手机开展实验,既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又为实验类课程的开展积累了经验。

教学的本质是师生之间的教学相长。物理教研室通过丰富教学方法、指导学生参加高层次学科类竞赛推进教学改革,改变学生单纯接受式的学习方式,建立形成旨在充分调动发挥学生主体性、创造性的学习方式。师生在进行物理学知识理论学习和科研实验时各抒己见、交流互鉴,结成了紧密的“师生学习共同体”,实现了教与学相得益彰、师与生协同共进。

竞赛是培养之径

物理教研室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培养学生的基本技能、创新精神和科学素质。近五年,物理教研室指导学生在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和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中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连续四年获得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东北赛区)特等奖,在省级物理学科竞赛中共获得一等奖64项、二等奖36项、三等奖10项。特别是在2020年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我校代表队在五轮比赛中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荣获特等奖,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代表队共同晋级决赛,在决赛中获得季军;在2021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中,我校学生从自选类赛道的614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以总分第四名的成绩获得一等奖。

我校代表队在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获特等奖

2020年、2021年,我校代表队获得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一等奖


2018年-2021年,我校代表队连续四年在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任何一道竞赛题目对于参赛学生来说,都是全新未知的。代表我校在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获得特等奖和最佳选手奖的2018级本科生晏志远说:“我的第一道赛题是关于流体动力学的题目,流体动力学难度非常大,许多内容都是研究生课题。我并没有因此胆怯和退缩,在老师的指导和鼓励下,听网课、做练习、借图书,查阅了大量的相关文献,通过手动设计实验,对自己的理论和方程进行一次次修正与优化,从最开始只能使用简单的伯努利方程去计算受力,再到最后,根据k-e湍流模型结合布西内斯克涡团假说,使用CFD计算压力场。一次次否定自己,一次次进步,最后做出了自己最满意的项目。”同学们表示,代表学校参加物理竞赛并与其他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同场竞技是一次难忘经历,学到了非常多的知识,大大拓展了知识面,更是从高中应试教育的学习方法中跳出来自主学习,学会了自主钻研问题,主动动手去设计实验,主动去查询文献,去探求真理、探索未知。这既是对物理学知识的深入学习探究,也是对自身综合素质的全面强化提升。

学校领导与参赛师生座谈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基础教研部领导班子、物理教研室全体教师的坚持、奉献和汗水。备赛、参赛期间,物理教研室主任邹进和老师不顾自己年龄大、血压高的身体状况,彻夜未眠地和学生们一起修改课件,一直工作到第二天下午才回去休息;马芳老师虽身体不适,仍坚持跟随团队参加比赛,在酒店突发昏迷被送往医院;郭晓春老师带领学生制作实验装置、调试设备、指导学生设计实验方案、进行数据测量和分析,和学生在实验室连续奋战8个昼夜;章静、李沈欣、赵洋洋、傅瑶等老师克服家人住院、老人孩子需要照顾等困难,通过各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指导,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教师的忠诚与担当。

2019年,物理教研室荣立集体二等功。近五年,物理教研室1人荣立个人二等功,23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人被评为师德标兵,2人被评为优秀教师,1人被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

队伍是发展之基

基础教研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党建促队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2018年,基础教研部党支部被学校党委授予“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


基础教研部教师

教师参加培训活动

基础教研部下设物理教研室、外语教研室、数学教研室、实验室和办公室,承担学校本科生、研究生、涉外警务、外警培训等多层次的教学任务共25门课程,其中必修课18门、选修课7门。基础教研部积极建设具有特色的课程群体系,包括公共基础课程群、专业基础课程群、双语教学课程群、涉外警务专业方向课程群以及公选课程群等。在课程改革规划中,三个学科同时同步推进。其中,大学英语课程改革主要解决培养语言应用能力与应试教育之间的矛盾问题,现已取得显著成果,在首届全国公安院校“警务英语”情景剧表演大赛中获得特等奖。大学物理课程主要解决学生通过实验环节加强动手能力、解决分析问题的能力以及科学研究的能力。高等数学课程改革的重点是通过加强精讲多练和考试考核来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

在抓好课程建设的同时,教师的教研科研工作也不断取得进步。近年来,基础教研部教师获得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沈阳市十大优秀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1项,沈阳市社会科学优秀学术成果奖三等奖1项;主持承担公安部技术研究计划项目、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辽宁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等省部级科研教研项目15项;在SSCI/SCI期刊上发表论文8篇;在CSSCI/CSCD期刊上发表论文13篇;出版教材或专著12部。曹萍萍老师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物理学是自然科学的核心,大学物理如何在新形势下完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增加具有公安专业针对性的知识内容,更好地发挥“接口”功能,是提高教学质量必须思考的问题。包括大学物理在内的基础学科的课程改革,并非孤立、也绝非一蹴而就可以解决的问题。这一改革,不仅是对知识和能力的高度整合,更是对教师传统教学观念和方法的挑战。基础教研部全体教师表示,要深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学习贯彻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精神为契机,珍惜荣誉,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奋力拼搏,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公安人才、合格公安事业接班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