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公安信息技术与情报学院:疫情防控与人才培养“双管齐下”

本学期开学以来,公安信息技术与情报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各项部署(以下简称“公信学院”),定期召开线上党政联席会议及扩大会议、教学工作推进会议、学生管理工作会议,形成常态长效沟通反馈机制,扎实推进疫情防控、线上教学、人才培养、研究生复试等工作,进一步凝聚建设发展的强大动力。

疫情防控管理周密严谨

公信学院通过工作群及时转发省市区各级防疫公告和学校通知,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教职工对疫情防控重要性的认识,引导教职工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落实非必要不离沈等要求。居家办公的教职工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立疫情防控管理台账,每周上报辽事通健康码、国务院行程卡、核酸检测报告等,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公信学院副院长王华朋代表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在校内坚守岗位,认真落实学校各项防疫工作部署。他赴学校西北门认真值班值守,监督学校进出车辆人员。他定期巡检实验室,确保水电安全,关闭不必要开启的设备。他及时与研究生实习单位沟通,掌握学生实习动态,提醒实习学生做好个人防护。他配合学管队伍,全面了解在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需求,做实学生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他还积极宣讲防疫知识,号召学生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自我防护、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积极参与各项专业活动和文体活动,在愉悦身心的同时提高专业知识水平。

线上教学组织有质有序

 

 

 

 

学期初,公信学院先后发布课程教学安排、教学组织形式、教学质量监控等多项工作通知,指导各教研室做好线上教学工作预案。定期组织召开线上教学工作推进会,对本科毕业论文工作、线上教学工作、竞赛式技能训练工程和教师教学创新比赛等工作进行部署和指导。公信学院注重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要求各教研室熟悉毕业论文管理系统流程及学校、二级学院对论文工作的相关要求和时间节点,及时了解教师指导论文的进展情况。结合学校开展线上教学的安排,要求各教研室对线上教学秩序、授课质量进行督导,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向教师反馈。为便于各教研室以及教学督导组了解和掌握教学内容和进度,要求教师按时提交电子版教学进度表和实验分组表。得益于周密布置和严格要求,公信学院线上教学各项工作平稳运行、井然有序,取得了良好成效。

人才培养辅助工程协同推进

公信学院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在学生思想教育和专业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启动了学生综合素质辅助培养的“五大工程”。一是沉浸式忠诚警魂塑造工程,注重把在近期抗疫工作中涌现出的思政教育素材转化为活泼生动的教育资源,学生大队党支部主动承担了临时隔离场所的清扫工作和防疫物资的分发工作,引导学生在参与防疫工作中成长和锻炼。二是竞赛式专业技能训练工程,举办包括“智警杯”公安系统大数据技能竞赛”校内初赛等12项赛事,发布《公安信息技术与情报学院给同学们参与竞赛的倡议书》,组建“2022年春季专业技能竞赛学生助理团队”,要求每项比赛都要做到有方案、有宣传、有总结,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品牌。三是文体式心理健康调适工程,邀请公安基础教研部罗震雷教授开展“心灵树洞”线上心理健康疏导活动,1500余名学生参加,通过系列团建活动强化对学生的心理支持。四是团队式警训能力提升工程,在低年级同学中开展军体拳训练、长跑拉练等,在高年级同学中对照入警体测标准开展折返跑等专项锻炼,举办室内俯卧撑比赛、户外投篮比赛等,增强学生身体素质、提高警察技能。五是贯穿式公务员考试辅导工程,结合公安联考等应试需求,适时组织专项辅导,引导学生在专业课的学习过程中自主完善知识体系。

研究生远程复试顺利开展

按照学校研究生远程复试工作安排,公信学院成立了领导组、工作组、纪检组与导师组。根据《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复试工作组织实施要求》,制定《公信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复试全程采取“一平台”、“三随机”的方式,运用考生“二机位”“防缩屏”等技术手段,加强复试过程监管,严防作弊。公信学院院长秦玉海、副院长王华朋到线上复试会场进行巡视,各组纪检员全程进行监督。秘书组建立腾讯会议虚拟候考室,提前组织测试系统、模拟演练,确保复试过程安全、顺畅、稳定。复试首先通过学信网远程面试平台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身份核验,确保考生身份的真实性,展示360度的周围环境。复试过程中,考生按次序逐一进入“腾讯会议考场”,完成专业基础知识、英语能力等考核内容,考官们严谨细致、认真敬业。复试全程双机位录音录像,秘书组成员分别录屏,确保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复试结束后即刻组织汇总成绩、多人多轮复核成绩、及时报送成绩。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公信学院将继续聚焦主责主业、创新工作举措、强化内涵建设,忠诚履职、潜心育人,努力为学校防疫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作出更大贡献。